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甲狀腺腫瘤≠癌症 醫:良性、惡性這樣「分」

2022/08/15 20:14

一般做超音波檢查,醫師告訴你甲狀腺有腫瘤、有結節,絕大部分是不用太擔心,只要進一步追蹤觀察就可以;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位60歲的女性被診斷出甲狀腺有水泡,因此持續去抽出液體,但每抽完液體,隔2-3個月就又長回來了。她擔心手術後不能講話,所以一直沒動手術,但經過家人勸說後,再次做了超音波檢查,甲狀腺裡確實有水泡。經過手術後,確定是濾泡癌,若當初一直放著不管的話,問題恐怕會變得更嚴重。

敏盛綜合醫院微創手術中心執行長陳榮堅在臉書專頁「外科陳榮堅醫師——不藏私的漸健美園地」說明,此個案甲狀腺中的水泡就是所謂的囊腫,但一般的囊腫會像是單純的一個房間,但她的一個房間內又有好幾個隔間,這樣的情形有可能是跟濾泡癌有關。而濾泡癌討厭的地方是,若是中等惡性的話常常會看不出來,若一直放著不處理,很有可能會經由血液循環轉移到肝臟或肺臟。

陳榮堅表示,一般做超音波檢查,醫師告訴你甲狀腺有腫瘤、有結節,絕大部分是不用太擔心,只要進一步追蹤觀察就可以。而腫瘤有分良性、惡性,並不需要一聽到「腫瘤」就過於害怕。

甲狀腺腫瘤良性、惡性怎麼分

甲狀腺良性腫瘤

●結節:是實心的

●囊腫:裡面是水泡

甲狀腺惡性腫瘤

●濾泡癌、乳突癌、髓質癌、未分化癌。

●其中乳突癌是最常見的;濾泡癌則比較容易跟囊腫搞混。

陳榮堅說明,甲狀腺是一個很動態的東西,它會分泌激素。當壓力大、過度勞累時,會容易長結節,因為甲狀腺必須做較多的工作,就會增建個工廠,看起來就會像是個結節,但休息一段時間後,這個工廠(結節)就會不見,這其實就是在反映身體的狀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