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不著不妨喝優酪乳 專家解析發酵食品的特殊成分

2022/08/12 21:26

發酵食品中含有益生元,有助於產生血清素,調節情緒、克服失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 生活中常見的優酪乳、泡菜,除了美味可口外,許多人不知道發酵食品的好處,據外媒《The conversation》報導指出發酵食品能改善腸道疾病、情緒和睡眠,這是因為發酵食品中含有益生元,能刺激血清素產生,提升幸福感,使人快樂。

幾項研究指出,發酵食品已經可以提供許多健康好處,幫助減肥及降低某些疾病的風險。更有另一項研究發現,低收入、資源匱乏的社區極易感染大腸桿菌和李斯特菌等胃腸道細菌,因此經常食用發酵食品尤為重要。

威斯敏斯特大學醫學微生物學高級講師馬納爾·穆罕默德指出,發酵食品含有潛在的益生菌微生物,如乳酸菌,儘管這些細菌在腸道中停留的時間很短,但它們有助於食物消化、增強免疫系統、強化腸壁,預防腸漏症。

發酵食品可產生血清素 調節情緒控制睡眠

馬納爾·穆罕默德也指出,發酵食品也被證明可以改善情緒和睡眠,發酵食品中的益生元是一種不易消化的成分,可選擇性地刺激腸道中有益細菌的生長和活性,這會產生血清素激素,有助於穩定情緒、調節幸福感、焦慮和控制睡眠,若睡前吃發酵食品如優酪乳、酸菜或泡菜有助於克服失眠。

馬納爾·穆罕默德提醒,儘管發酵食品的許多報導對健康有益,但有些人可能會遇到副作用,例如腹脹,這是益生菌殺死有害的腸道細菌和真菌後產生過量氣體的結果。而相對罕見的情形下,包括頭痛或偏頭痛、鼻塞或鼻竇問題、噁心甚至嘔吐等反應,這都屬於組織胺不耐受的症狀,可能與發酵食品中大量的組織胺有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