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康普茶是什麼? 營養師分享潛在功能

2022/08/12 15:30

據研究顯示,康普茶能改善消化、提升心血管健康、保護肝臟不受傷害、調整血糖。(圖取自ingimag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幾年風靡歐美的康普茶是將紅茶或綠茶當基底,加入紅茶菌及糖,經發酵後製成的茶飲,但究竟有何益處?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說,康普茶有4大益處,對人體腸道能提供好菌、促進消化與抗發炎,甚至減肥都有幫助。不過她也提醒,目前這些研究大多是動物或體外研究,有效性仍待進一步臨床研究證實。

李婉萍在臉書粉專「李婉萍營養師」及個人部落格分享,據研究顯示,康普茶的益處,包括改善消化、提升心血管健康、保護肝臟不受傷害、調整血糖等。

含豐富益生菌,可改善消化:經由發酵過程,酵母菌會分解茶中的糖分,將其轉化為酒精、二氧化碳、醋酸,並含有幾種可能具益生菌功能的乳酸菌。因此,康普茶被認為能對人體腸道提供健康好菌,對促進消化、抗發炎甚至減肥都有幫助。

提升心血管健康:有動物研究表明,飲用康普茶能預防因高膽固醇飲食所引起的問題,且可延緩壞膽固醇(低密度脂蛋白)和三酸甘油酯的吸收,好膽固醇(高密度脂蛋白)則明顯增加。加上茶本身含有的多酚類物質(尤以綠茶更豐富),對於降低罹患心臟病風險可能有益。

保護肝臟不受傷害:實驗報告指出,康普茶可防止肥胖小鼠發生脂肪肝和肝損傷。對於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小鼠,也能減輕炎症和纖維化程度,有利肝臟功能恢復,這可能是茶飲中植物化學物使然,也可能是它含有保肝的成分「葡萄醣醛酸」所致。

調整血糖、預防糖尿病:糖尿病大鼠研究中發現,對肝腎器官可發揮保護功能。另其它研究也顯示,與普通紅茶相比,康普茶抑制血糖升高效果更佳。

李婉萍提醒,以上關於飲用康普茶的有效性,大多是動物或體外研究,有待進一步的臨床研究證實。不過目前來看,一般健康者將含糖量低或無添加糖的康普茶,當成部分水分攝取,應該算是不錯的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