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立秋準備到來! 營養師教你預防4種「秋燥」症狀

2022/08/06 07:31

到了秋天,很多人都會有口乾舌燥、乾咳不止、呼吸不順、甚至流鼻血等現象,建議平時可多食用如蘆薈等提高免疫力增加肺部保護的食物。(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立秋即將到來,因秋燥產生的症狀可能也會出現,例如有時覺得嘴巴、鼻子、皮膚與其他部位有不適與乾燥感,更甚至有人會出現一些影響日常生活作息的症狀,營養師對此分享秋燥容易發生的問題與預防方法。

營養師余朱青在臉書粉專「余朱青 營養師」發文分享,秋燥容易引起以下4種症狀:

呼吸道症狀

到了秋天,很多人都會有口乾舌燥、乾咳不止、呼吸不順、甚至流鼻血等現象,這些都有可能是秋燥引起的,建議平時可多食用如木耳、蘆薈、愛玉、蜂蜜等提高免疫力增加肺部保護的食物。

皮膚乾癢

秋天以後皮膚會減少油脂的分泌,再加上秋天本身的溼度就比春夏還要少,因此皮膚就容易產生秋季乾癢症狀,這些情況最容易發生在年長者與膚質不佳的族群之間。因此適時補充水分是非常重要的,在護膚保養方面可以選用鎖水又不刺激皮膚的保養品。

便秘

上述內容提到秋天濕度低、身體水分減少等情形,也容易造成身體各個器官缺乏水分,進而產生便秘或大便偏硬的問題。建議每天早起時可以馬上喝下一杯300c.c.以上的檸檬水增加新陳代謝。

此外,有空時,還可以多做腹部按摩達到放鬆神經與內臟的效果,例如以肚臍為圓心,上下左右各5公分的範圍,用手掌做順時針方向輕壓按摩,每次3分鐘,每日可做多次。

心血管疾病

立秋以後,天氣逐漸變涼容易引起血管收縮,高血壓者需要更加注意自己的身體狀況。若血壓控制不好,就容易發生中風,這也是天氣轉涼後中風患者逐漸增多的原因。

此時更應該注重身體保養的基本面,早睡晚起增加睡眠時間、適量運動與避免過度勞累都是降低腦血管疾病的有效方法,若有任何不適也請適時就醫,聽從專業醫師的指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