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化腐朽為神奇!嘉義長庚3D列印自體植牙助患者重拾自信

2022/08/03 09:39

嘉義長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黃依莉(左)採3D列印自體植牙助患者重拾自信。(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記者蔡宗勳/嘉義報導〕21歲陳小姐因咬到硬物造成臼齒斷裂,經嘉義長庚醫院牙科醫師黃依莉診察,發現牙齒嚴重缺損無法保留,與病人討論後評估採用自體植牙,並搭配新式的3D列印技術,成功在短短數分鐘內把原本需要拔除的智齒進行移植到缺損的部位重建,術後追蹤牙齒仍保留相當良好的牙髓活性,無須再進一步執行根管手術就能維持牙齒健康,同時外觀上也看不出明顯差異,保留美觀與自信。

黃依莉指出,以前病人遇到牙齒嚴重缺損或斷裂無法修補時,只能依靠假牙、植牙或是傳統的自體移植手術重建,將缺損的牙齒拔除,再靠醫師的技術,進行缺損處骨頭修型,讓移植齒卡進去缺損處,但移植齒會因為牙根暴露在體外的時間太長影響移植成功率,且移植後的牙齒都還需要做根管治療,沒辦法維持牙齒活性,久了不只是牙齒的強度與耐久度降低,同時還會影響牙齒的冷熱感受。

黃依莉說,最新的3D列印技術可先將原本無用的智齒翻模列印先於牙窩進行修型,之後再將欲移植的智齒小心拔除並移植至缺牙處,最快1分鐘內可完成移植,如果加上術前麻醉準備等,整體治療時間也能從傳統的1~2小時縮短至30~45分鐘左右,大大降低牙根暴露在體外的時間。

黃依莉表示,3D列印自體植牙技術對於年輕人缺牙重建有非常大的幫助,大部分的智齒都需要拔除,如果口內有缺牙或即將拔掉的牙齒,除進行植牙或假牙,也可以使用這項新技術,建議如果有類似需求,可先找鄰近醫療院所口腔顎面外科或是牙科醫師先評估,以取得最佳治療成效。

嘉義長庚醫院口腔顎面外科醫師黃依莉採3D列印自體植牙助患者重拾自信。(嘉義長庚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