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風後肌肉張力過強肢體僵硬 肉毒桿菌來相助

2022/08/01 16:07

中風後的肢體痙攣是造成患者生活品質下降的原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50多歲的陳先生,過去曾是公司高階主管,無奈在中風後右側癱瘓無法行走、生活起居也都需他人照顧。為能儘快恢復功能,患者很積極做復健,從一開始只能勉強在床上抬起手腳,半年多後已進步到可以拿拐杖行走。然而,其右側肌肉因中風後張力過強,導致右側前臂無法伸直、5隻手指也一直緊握而無法張開。

陳先生接受肉毒桿菌注射治療數次後,原本其僵硬彎曲的前臂,竟然可以開始自主伸直。此外,肌肉緊繃衍生的疼痛感也改善,不再需要常吃止痛藥,手指也能張開、讓家人可以幫他清潔手掌手指和修剪指甲,整體生活品質顯著提升。在此正向循環下,陳先生更有動力來面對後續長時間的復健,也不容易再被復健過程中的艱辛困頓所擊敗。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于禎指出,中風患者在病發中後期可能產生肌肉張力過強,病症嚴重時可打肉毒桿菌放鬆改善。(安南醫院提供)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神經內科醫師邱于禎表示,近年來腦中風仍是造成國人失能的主要原因之一。人中風後腦神經受損、無法控制肌肉,初期會導致肌肉無力或癱瘓;中後期則因局部神經迴路反射過強,部分患者反而有肌肉張力過強、肢體僵硬及指節關節嚴重彎曲的問題。

邱于禎指出,中風後的肢體痙攣是造成患者生活品質下降的原因之一,除了會影響復健效果,也可能導致患部疼痛及照顧者清潔困難等情況。

她說,要改善中風後肌肉張力過強狀況,可先用復健與口服肌肉鬆弛劑方法,若效果不彰,也可以在張力特別強的肌肉,局部注射肉毒桿菌,達到放鬆肌肉效果。一般來說,肉毒桿菌注射約1至2週後,患者應會逐漸感受到肌肉已較為放鬆,但後續仍需搭配復健訓練,患者的運動功能才持續會有改善,中風後的復健過程對於患者而言相當艱辛,即使只是數公分的運動距離,這對患者和家屬而言,都是非常巨大的進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