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顧筋骨「龜鹿二仙膠」真的神? 中醫:「3種人」須慎用

2022/07/31 11:04

龜鹿二仙膠主要藥材包括龜板和鹿角,再加入枸杞、人參熬製成膏狀。研究發現龜鹿二仙膠有助於降低關節疼痛,同時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中藥複方龜鹿二仙膠,自古以來即被視為補氣血良方及「顧筋骨」的聖品,深受膝蓋無力的長輩喜愛,但是真有這麼神嗎?中醫師表示,研究發現龜鹿二仙膠有助於降低關節疼痛,同時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但是體質偏熱性或是陰虛有熱患者,或腸胃功能不佳的人,恐有副作用,應小心服用。

崇學馬光中醫診所醫師黃千瑞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關節軟骨隨著年齡增長而產生持續性的病變,從中醫學角度是屬於中醫的「痹證」範疇,視為「閉塞不通,包括肢體肌肉關節的痠麻腫痛。」

《素問‧脈要精微論》:「腰者腎之府,轉搖不能,腎將憊矣。膝者筋之府,屈伸不能,行則僂附,筋將憊矣。骨者髓之府,不能久立,行則振掉,骨將憊矣。」《素問·靈蘭秘典論》又說:「肝主筋,腎主骨。」這也是為什麼中醫針對退化性關節炎(痹症)總是會以補益肝腎為出發點。

研究發現能降低疼痛 延緩病程

黃千瑞提到,在2018年有一篇發表在Journal of Orthopaedic Surgery and Research的文章,指出龜鹿二仙膠對於退化性關節炎是有幫助的,研究以老鼠為實驗對象,測試西藥celecoxib及中藥龜鹿二仙膠的效果,發現龜鹿二仙膠及celecoxib都可以減少IL-1β、IL-6及TNF-α發炎物質的產生,有助於降低關節疼痛,同時延緩退化性關節炎的病程。

龜鹿二仙膠是什麼做的呢?黃千瑞解釋,龜鹿二仙膠主要藥材包括龜板和鹿角,再加入枸杞、人參熬製成膏狀。古籍《醫方集解》記載:「龜為介蟲之長,得陰氣最全;鹿角遇夏至即解,稟純陽之性,且不兩月長至一、二十斤,骨之速生無遇於此者,故能峻補氣血。兩者皆用氣血以補氣血,所謂補之其顏色。人參大補元氣,枸杞滋陰助陽。」

龜鹿二仙膠多為偏於溫補藥物,體質偏熱性或是陰虛有熱患者,就可能會有一些上火的副作用如口乾、便秘、失眠等。另外,膠質偏滋膩,容易礙胃,腸胃功能不佳的人應小心服用。(資料照)

副作用易上火、礙胃 須依體質調劑量

龜鹿二仙膠取其「陰陽雙補」之功,達到補氣血、大補精髓、益氣養神的效果。不過,黃千瑞提醒,龜鹿二仙膠有服用限制,必須針對民眾的體質進行判斷和調整劑量,因為其方劑組成在中藥理論多為偏於溫補藥物,體質偏熱性或是陰虛有熱患者,就可能會有一些上火的副作用如口乾、便秘、失眠等。另外,膠質偏滋膩,容易礙胃,因此對於腸胃功能不佳的人,反而是額外的負擔,應小心服用。

馬光診所中醫師黃千瑞。(崇學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