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期刊研究「人真的會餓到生氣」 台灣科技媒體中心:首次使用經驗取樣法

2022/07/29 19:46

期刊研究「人真的會餓到生氣」,台灣科技媒體中心分析該研究是首次使用經驗取樣法。(取自官網)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人真的會餓到生氣!」台灣科技媒體中心今日提出分析表示,今年7月6日「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期刊,刊登一篇研究,透過追蹤參與者的日常生活,發現飢餓與容易感到生氣的程度有關,是第一個將「經驗取樣法」用在飢餓與情緒相關的研究。

科技媒體中心表示,「牛津英語詞典」於2018年1月25日將「Hangry」(餓到生氣)做為新的形容詞,正式納入辭典中,Hangry是Hungry(餓)+Angry(生氣),已成為大眾平時的口語用語。

在這篇研究之前,很少有研究關注日常生活中,與飢餓有關的體驗和引起的反應。研究團隊為了驗證在日常生活中是否會有「飢餓引發情緒的反應」,是第一個將「經驗取樣法」用在飢餓與情緒相關的研究上,首次嘗試找出「生活中發生的飢餓」對情緒反應的影響。

研究人員從中歐招募64名成年參與者,記錄自己在21天內的飢餓程度和各種情緒反應(開心、生氣、煩躁等)的高低程度變化與健康狀況,參與者每天要從智慧型手機app中,回報自身感受和飢餓程度共5次,總計收到9,142 份自我評估報告。

研究結果指出,依受測者的自我報告,飢餓程度越高,越容易感到生氣,而快樂的感受越低。

研究排除了人口因素如參與者年齡、性別、BMI、飲食行為和個人的人格特質等影響因子後,發現「飢餓」與「負面情緒」之間的關聯依然存在,不過,此篇研究最大限制是,無法驗證與說明「生理上的飢餓機制引發的情緒反應」,也就是「低血糖是否會引起負面情緒」理論,因此飢餓使人們更容易生氣的確切機制仍是未知。

另,研究無法排除是否有其他可能與飢餓有關的影響因子,例如準備食物可能是引起受測者生氣的情緒之一,且因受測對象都是中歐國家的人民,也無法將此研究結果類推到其他地區或族群。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