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狐臭+化粧品當心「臭上加臭」! 食藥署:儘速就醫找出原因

2022/07/26 20:56

食藥署提醒,若有體味或是異臭等情形,建議不要過度使用香水或是止汗劑,應僅速就醫找出原因;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炎熱的夏天,使用化粧品壓狐臭當心「臭上加臭」!食藥署在臉書專頁「TFDA 化粧品安全使用」邀請台北林口長庚紀念醫院醫師黃毓惠解惑「狐臭」常見問題,並提醒,若有體味或是異臭等情形,建議不要過度使用香水或是止汗劑,應僅速就醫,找出原因才是解決之道喔!

黃毓惠說明,會造成狐臭的原因為皮膚底下有兩種汗腺,小汗腺(排出汗液)和大汗腺,又稱頂漿腺。頂漿腺會分泌一些物質,經過毛孔到皮膚表面的時候,因為皮膚表面有ㄧ些細菌,而這些細菌會將頂漿腺分泌出的物質做分解,被分解後的物質便產生了酸酸臭臭的異味,也就是狐臭。

黃毓惠表示,臨床上較常見有些患者會塗抹明礬,將汗腺出口塞住,可能可以減少異味。實際上,明礬中因含有些許鋁的成分,民眾認為可以減少汗及異味的排出,不過還是要用衛生福利部已核可上市的止汗劑產品較為妥適;而明礬止汗效果不明確,較不建議民眾自行在家使用。

黃毓惠指出,狐臭可以塗止汗劑,因止汗劑功能主要是止汗,會把汗腺孔暫時塞住,讓汗不流出來,相對來說,異味會較為減少一些,但是塗抹止汗劑仍不是根治狐臭的辦法。如果真的有狐臭,黃毓惠建議盡速就醫,可以開刀治療,將頂漿腺刮除;或是以熱能進行微波除汗。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