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肺癌權威陳晉興專訪3-3》邀民積極篩檢治療 打破肺癌「只有等死」迷思

2022/07/29 09:43

針對不同期別的肺癌有不同的治療計畫,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鼓勵病友應積極配合治療,即使是晚期肺癌也不用擔心。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記者邱芷柔、董冠怡/台北報導〕肺癌死亡率高,但確診後並非「只有等死」,隨著醫療不斷進步,針對早期肺癌有先進的「單孔無管」微創胸腔鏡手術,即使是晚期肺癌也有標靶治療、免疫治療等新突破,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說,針對不同期別的肺癌有不同的治療計畫,鼓勵病友應積極配合治療,即使是晚期肺癌也不用擔心。

陳晉興說,肺癌治療大致可分為局部治療、全身治療兩類。局部治療主要針對初期患者,包括手術、放射線治療、物理性消融,全身治療則有化學治療、標靶治療及免疫療法,日新月異的療法帶給病人很大的希望。

肺癌治療日新月異 傷口可不超過1.5公分

陳晉興舉例,過去傳統開胸手術傷口至少20、30公分,「肋骨要斷個一兩根,才能進行肺葉甚至全肺切除,光用想的就很痛!」即使是先進的達文西機器手臂,也要開3個洞,然而現在有「單孔無管」微創胸腔鏡手術,不超過1.5公分就可完成手術。此外,像是放射治療也蓬勃發展,質子刀、螺旋刀、重粒子刀等都能讓病患在戰勝癌症同時保有正常組織功能。

標靶藥物帶來革命性改變 免疫療法近年另一突破

關於晚期治療,陳晉興提到,有別於化學治療將好壞細胞通殺,「標靶藥物」的出現帶來革命性改變,臨床上看到第4期病人服用標靶藥物後奇蹟似的可以下床走路,雖然使用一段時間後會有抗藥性,不過目前標靶藥物研發至第3代且持續開發中,此外,免疫療法也是近年另一突破,衛福部2018年修正特管法條文,開放了細胞治療技術,為癌症治療再闢新路徑。

因疫情來不及治療 盼積極篩檢及早發現

陳晉興對於去年肺癌死亡超過1萬人特別有感,他說,肺癌本來死亡率已經開始緩和,但因為疫情的關係,沒辦法或是不敢到醫院的病人增加,少了積極治療帶動死亡人數攀升,疫情期間不乏有來不及切片就離世的病人,現在努力的目標是透過積極篩檢,把第4期的病人往前到第1期就發現。

2025至2030年 肺癌人數成長但死亡下降

身為肺癌外科權威,即使門診、刀房再忙,陳晉興也不斷透過演講、出版新書宣導肺癌防治,他表示,隨著LDCT推動及日新月異的治療方式,他預期2025年至2030間,台灣確診肺癌人數會成長至2.5萬人,但死亡人數會降到1萬人以下,這也是最理想的目標。

台大癌醫中心分院副院長陳晉興。(記者劉信德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