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疤痕後遺症好困擾 中醫師:針刀治療可減緩疼痛

2022/07/24 11:52

一名30歲男性,因小時候跌倒造成頭部留下疤痕,長大後時常偏頭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30歲男患者,因小時候跌倒,左眉上方有2公分的疤痕,近年工作常偏頭痛,從左前額發散,嚴重時連頭頂和後腦都痛,吃止痛藥可稍微緩解,做過很多治療和按摩推拿,都無法改善。經中醫師檢查,3次針刀治療後,偏頭痛情況減低,疼痛範圍縮小到左前額微痛,醫師建議平時可按摩眉頭疤痕,減少疼痛頻率,一個月回診觀察即可。

三重仁安堂中醫主治醫師李俊儀在臉書粉專「不老中醫 李胖醫師 李俊儀」發文指出,通常身體的疤痕是意外事故或手術治療的後遺症,不管是突起還是凹陷的疤痕,都會和皮膚底下的組織沾黏在一起,除了外觀不美觀外,還會引發一連串的問題。

李俊儀表示,皮膚傷口在修復時,會產生纖維蛋白來進行修復,但這些蛋白有可能把傷口周圍的組織都連結在一起,而皮膚底下的筋膜也常因疤痕而糾結在一起,筋膜就像保鮮膜一樣包裹著每條肌肉、骨頭和內臟器官,一旦筋膜發生糾結皺痕,長期下來,失衡的身體開始出現肌肉緊繃、無力痠痛等症狀。

針刀治療 緩解疼痛

李俊儀分享另一個案例,為10年前因車禍事故的55歲女患者,右腿骨折且有開放性外傷,傷疤從大腿外側到膝蓋長達20公分,近年來常感到大腿外側抽痛、膝蓋走路無力、一旦颳風下雨就痠痛劇烈,平時都靠止痛藥、按摩、針灸來減緩疼痛。

經李俊儀診斷後,在疤痕上做了6次針刀撥沾黏,而患者的右腿輕鬆不少,膝蓋也不會有無力感,颳風下雨就痠痛的情況降低8成,他建議,兩個月回診一次,平時要快走和慢跑來鍛鍊右腿部力量,骨折後的結構性改變問題是一輩子的事,全靠醫師治療是無法達到百分百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