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椎間盤突出太嚴重 20歲男腳麻走路搖晃

2022/07/22 15:42

衛福部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說明,這名年輕患者因椎間盤突出太嚴重,進而造成脊髓本體都受傷水腫的情況,建議民眾做好頸椎保健。(苗栗醫院提供)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苗栗縣1名20多歲年輕男子,平日做粗重工作,今年初開始出現手麻和腳麻症狀,甚至走路開始搖搖晃晃,情況愈來愈嚴重。這名男子到衛福部苗栗醫院神經外科門診,醫師吳聖文查出元凶在頸椎,且因椎間盤突出太嚴重,進而造成本體都受傷水腫的情況,經減壓手術,術後麻木症狀、力氣及步態皆獲明顯改善。

神經外科醫師吳聖文表示,病人走入診間時,步伐不穩搖搖晃晃,雖然其主訴右下肢麻木,是類似坐骨神經壓迫的症狀,經檢查發現,病人的深層肌腱反射及霍夫曼氏反射(也稱手指屈肌反射)都呈現異常,安排核磁共振檢查,影像學顯示頸椎第5、6節有大片椎間盤突出,並且嚴重壓迫脊髓,脊髓甚至出現水腫現象。

吳聖文說,這位年輕病人因工作關係,長期姿勢不對,而導致頸椎提早退化,但臨床上,卻是少見。此種情形,一開始可能只有單邊上肢會有症狀,但是當脊髓本體也被壓迫嚴重時,連腳也會有明顯症狀,甚至出現腳麻無力,反射增強,以及步態不穩的情形,有時以為是坐骨神經問題,腰椎開完刀了,症狀卻沒有好,才發現頸椎是問題主因,需要再做第2次手術。

吳聖文進一步指出,現在頸椎退化疾病盛行率越來越高,且有年輕化趨勢,主要跟普遍低頭滑手機的文明病大有關係,以往中年才因為退化導致椎間盤突出壓迫神經的問題,已經提早到2、30歲就可能發生了。

吳聖文提醒大家,應避免長時間低頭,工作、唸書或使用3C產品一段時間後,記得抬起頭來看看天空,做一些伸展動作,如果有肩頸痠痛,甚至四肢麻木的症狀時,記得向神經外科求診治療,避免病情繼續惡化。

苗栗縣1名20多歲的年輕男子,平日做粗重工作,今年初開始出現手麻和腳麻症狀,醫師吳聖文查出因頸椎間盤突出太嚴重,進而造成脊髓本體都受傷水腫的情況。(苗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