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改善打鼾4穴位 終止惱人「夜間交響曲」

2022/07/22 22:05

容易打擾枕邊人的鼾聲,可以透過按摩迎香穴、中脘穴等穴位來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躺在床上正想進入甜美夢鄉,卻被枕邊人的鼾聲吵得睡不著嗎?六福堂中醫診所表示,打鼾可分成痰濕、血瘀、氣血不足3種證型,透過按摩迎香穴、中脘穴、豐隆穴、曲池穴能有效改善打鼾。

為什麼人會打鼾呢?六福堂中醫診所在臉書解釋,人在睡眠時因為呼吸道肌肉張力降低,讓呼吸道變得狹窄,若本身的鼻腔、鼻咽、口咽或咽喉結構較狹窄,就會造成呼吸氣流出入不順暢,進而導致發出聲音,中醫將這種情形稱為「鼾症、鼾眠」。

六福堂中醫診所提到,打鼾也有分先天、後天。先天因素來自咽喉部肌肉發育不良,或是上呼吸道先天性狹窄,會使得睡眠時容易因阻塞而打鼾;後天因素則是年紀造成的咽喉部肌肉鬆弛導致,或是腦部神經受損導致肌肉控制不良影響,另外,飲食不節制、缺乏運動造成的肥胖,也會讓咽喉變狹窄,進而產生鼾聲。

易打鼾族群

●雙下巴、下巴短小或後縮

●臉頰下垂

●脖子粗短

●扁桃腺肥大

●體型肥胖

●過敏性鼻炎

●有抽煙或飲酒習慣

打鼾證型

六福堂中醫診所說,打鼾有3種證型,分別是痰濕型、血瘀型、氣血不足型,每種證型都各有不同特徵與症狀。

●痰濕型

特徵:體型肥胖、面部油脂多。

症狀:鼾聲大、頭昏、頭暈、咳痰量多,且呈清稀或黏稠狀。

●血瘀型

特徵:面部晦暗、易有色斑。

症狀:鼾聲會忽大忽小、容易頭痛、胸悶,女性大多會出現痛經現象或血塊較多。

●氣血不足型

特徵:臉色、唇色蒼白。

症狀:平常鼾聲細微,但太累時鼾聲就會加重、感到疲累睡不飽、食慾差、容易脹氣。

改善穴位

鼾聲經常影響到枕邊人,有什麼方法可以改善呢?六福堂中醫診所提供以下4個有助於改善的穴位。

●迎香穴:位於鼻翼外緣與法令紋相交處。

●中脘穴:位於肚臍正上方約4指寬的地方。

●豐隆穴:位於足外踝往上至膝蓋凹陷處的中心點。

●曲池穴:將手肘彎曲,其位於外側的橫紋尾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