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熱頻傳溺水憾事 牢記救溺5步、防溺10招

2022/07/20 17:02

夏日戲水消暑,要記得「防溺10招、救溺5步」,才能減少憾事發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天氣炎熱,許多人會戲水降溫,但溺水意外頻傳,若身邊發生溺水意外時,要如何自救?體育署曾呼籲,民眾應注意「防溺10招、救溺5步」,並熟記在「岸上救生優於下水救生」等救溺3原則,才能快樂出門、平安回家。

體育署指出,遇到溺水者,就算情況再緊急,仍應牢記救溺3原則,包括岸上救生優於下水救生、器材救生優於徒手救生、團隊救生優於個人救生。若身邊無間接物,且已受到身旁溺水者拉扯入水時,應儘速移至溺水者背後,拖住溺水者的頭頸與上背成直線,維持臉朝上露出水面,盡量不動,並大聲呼救、等待救援。

救溺5步 「叫叫伸拋划」

遇上溺水事件時可撥打救災救護報案專線119、行動電話急難救助號碼112、報案專線110、海巡服務專線118。

●叫:大聲呼救。

●叫:呼叫 119 、 118 、 110 、 112 。

●伸:利用延伸物(竹竿、樹枝等)。

●拋:拋送漂浮物(球、繩、瓶等) 。

●划:利用大型浮具划過去(船、救生圈、浮木、救生浮標等)。

防溺10招需熟記

體育署表示,若不幸落水時,千萬要保持冷靜,勿拼命掙扎消耗體力,應適時舉手呼叫,等待救援,並強調防溺10招中有3「不」是戲水時應注意的:不落單、不長時間泡在水中避免失溫、不在水中嬉鬧惡作劇。更重要的是,應加強仰漂、水母漂等漂浮技巧,若不幸落水還能自救。

●戲水地點需合法,要有救生設備與人員。

●避免做出危險行為,不要跳水。

●湖泊溪流落差變化大,戲水游泳格外小心。

●不要落單,隨時注意同伴狀況位置。

●下水前先暖身,不可穿著牛仔褲下水。

●不可在水中嬉鬧惡作劇。

●身體疲累狀況不佳,不要戲水游泳。

●不要長時間浸泡在水中,小心失溫。

●注意氣象報告,現場氣候不佳不要戲水。

●加強游泳漂浮技巧,不幸落水保持冷靜放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