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罐裝飲料含糖量大公開! 冠軍竟是「它」

2022/07/16 18:44

營養師提醒民眾,水果能吃就不要喝果汁,可以吃到更多纖維跟營養,咀嚼也能增強飽足感,若是真的想喝飲料,也可以用無糖茶等。(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炎熱,許多人喜歡來杯冰涼飲料解渴,不過罐裝飲料不比手搖飲含糖量還少。對此,營養師高敏敏整理出10款罐裝飲料含糖量排行,其中以一罐600ml的果汁汽水,含糖量就有70.8g相等於14顆方糖,因此提醒民眾,水果能吃就不要喝果汁,可以吃到更多纖維跟營養,咀嚼也能增強飽足感,若是真的想喝飲料,也可以用無糖茶等。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以一瓶罐裝飲料含糖量來看,前三名分別是,600ml果汁汽水,含糖量有70.8g,約14顆方糖;600ml汽水含糖量67.8g,約14顆方糖,600ml沙士含糖量60.8g,約12顆方糖等。而大眾普遍認為超甜的奶茶類,則排行第8名,550ml的巧克力奶茶含糖量為60.8g,約12顆方糖,600ml奶茶含糖量為42g,約8顆方糖,最後一名則是450ml柳橙汁,含糖量35.6g,約7顆方糖。

瓶裝飲料含糖料大公開。(圖取自高敏敏粉專)

含糖量要如喝計算?高敏敏表示,一顆方糖約=5g的糖=約20kcal,以果汁汽水為例 70.8g大約就是14顆方糖量,而衛福部建議每日精緻糖攝取,不超過一天總熱量攝取10%,最好能降至5%。例如:若每日攝取2000kcal為例,添加糖攝取應低於200kcal(最好更低至100kcal),大約是25至50g糖量=控制在5課方糖的概念。

因此,高敏敏建議,喜歡茶類的人要小心,很多含糖茶的精緻糖量也不低;選奶茶類的人要注意體脂肪問題,有可能會有看起來不胖,但體脂肪高的情況;選果汁類的人有時常常忽略營養標示跟膳食纖維,有時候也不要被酸酸的飲品給欺騙,為了減少酸度,反而會加入更多糖;另外標榜健康的蔬果汁,雖然熱量不高,卻也有著約48g的含糖量。

高敏敏提醒,水果能吃就不要喝果汁,可以吃到更多纖維跟營養,咀嚼也能增強飽足感,若是真的想喝飲料,也可以用無糖茶、牛奶、優酪乳、豆漿代替,或是自己泡杯冰冰涼涼的蜂蜜檸檬水,同時她也強調,下次購買飲料前不只要注意熱量,含糖量也是一大陷阱。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