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治幽門桿菌藥也能治口臭? 醫:抗生素助消化功能改善

2022/07/14 21:30

醫師提醒,治療「幽門桿菌」的抗生素,一定要照醫師指示服用,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將來這隻細菌會越來越難殺死;圖為情境照。(圖取自xframe)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治療幽門桿菌的藥可以讓舌苔消失、改善口臭,可以把藥留著下次再吃?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分享,一位患者治療幽門桿菌後兩週回診,發現舌苔全消失、口臭也沒了,想把藥留著下次再吃,他提醒,抗生素是用來治療「幽門桿菌」這隻細菌,一定要照醫師指示服用,千萬不要斷斷續續吃,以免細菌產生抗藥性,將來這隻細菌會越來越難殺死!

詹宜學在臉書粉專「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表示,幽門桿菌感染會造成胃發炎、胃潰瘍、甚至導致胃癌,主要是這隻細菌在胃裡不易被胃酸殺死,某天造成胃炎,影響消化功能,一旦消化功能受影響,就可能造成口腔細菌滋生,舌苔變厚、口臭、牙齒變黃等問題。

詹宜學指出,幽門桿菌感染會造成舌苔變厚、口臭、牙齒變黃。除了腸胃疾病以外,最常造成口臭的原因還是來自於口腔細菌滋生產生異味。

詹宜學說,造成口臭的原因有:牙周病、蛀牙、牙齦炎、口腔潰瘍;鼻竇炎、過敏性鼻炎、支氣管炎;扁桃腺炎;其它全身性內科疾病如糖尿病、肝病、腎臟疾病、腸胃道癌症。

詹宜學提醒,大部分的口臭都來自平時的生活、飲食習慣不良,因此調整生活習慣,注意口腔衛生、多喝水、均衡飲食、多吃蔬果、定期檢查牙齒,不抽菸、不喝酒,就能避免不好的口氣。若是持續長時間口氣不佳,就應該要趕緊就醫檢查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