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這4種人愛放臭屁! 營養師教飲食8招減少產氣

2022/07/11 20:27

放屁很臭,恐會讓附近的人尷尬不已,而營養師也提醒,有4種人容易放臭屁;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放屁是正常生理現象,健康的人每天約放15個屁,但如果放屁很臭,恐會讓附近的人尷尬不已,營養師表示,有4種人較常放臭屁,分別是愛吃炸物的人、愛吃蔥蒜的人、健身者、便秘者,而放屁的量、氣味,與飲食習慣息息相關,若想減少臭屁,飲食上也有8招能夠協助。

營養師蕭瑋霖(暱稱杯蓋)在臉書粉專「營養初 Nutrue - 營養師杯蓋」發文表示,產氣的原因大致上有兩種,一是吞入的空氣:每個人在吃或喝東西的時候,都會吞入少量空氣,吞入的空氣大多都藉由打嗝離開胃部,但是少部分會進入小腸,可能被吸收或是再進入大腸,通過直腸排出。

第二種則是腸道中的細菌所引起,因為有些食物無法被人體消化吸收,而是被大腸中的細菌分解,而氫氣、二氧化碳、甲烷或硫化氫等氣體,就是細菌分解所產生的副產物,而每個人腸道細菌組成都不一樣,產哪些氣體都不太一樣。

這4種人屁特別臭

●愛吃蔥蒜重口味

杯蓋指出,大蒜、蔥等食物中可能含有「烯丙基二硫」(diallyl disulfide) 的物質,在體內會轉為「甲基烯丙基硫醚」(allyl methyl sulfide),而造成臭味生成。

●愛吃炸物

脂肪在體內可能氧化產生不飽和醛(Nonenal),造成臭味。

●健身者

健身的人通常吃比較多蛋白質,分解成胺基酸後,可能因腸道中細菌作用,轉變為吲哚及糞臭素,導致臭味。

●便秘者

長時間便秘的人,可能因腸道中細菌影響,使糞便中未消化完全之營養素再次發酵,也可能造成腸道菌叢失去平衡。

⁡8大方法 助減少放屁

●細嚼慢嚥

能減少吞入的氣體量。

●減少碳酸飲料

這類型飲料含有氣體,雖然大多藉由打嗝排出,還是會有少量氣體進入體內,若是腸道脹氣還是盡量避免。

●減少豆製品

豆製品含有寡糖,人體無法消化吸收,容易被細菌利用,進而產氣。

●少油炸

油炸物在腸道停留時間較久,也容易產氣。

●少精緻糖食物

糖也是細菌容易利用的原料。

●減少十字花科蔬菜

十字花科蔬菜含有多醣且含硫化物,如果平常有脹氣情形發生,可以先避免;但如果平常吃都沒事,就不用刻意避免,多吃蔬菜是好的。

●乳製品

若是有乳糖不耐或是腸道不舒服者要盡量避免。

●地瓜

地瓜與豆製品一樣富含寡糖,人體無法消化吸收,容易被細菌利用,進而產氣。

營養師杯蓋。(圖由杯蓋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