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女寶嚴重異膚抓到血跡斑斑 中西醫治療恢復健康

2022/07/06 18:03

媽媽為秀秀做的治療筆記,圖文並茂、鉅細靡遺紀錄病灶變化及用藥情形,門診時讓醫師參考,讓醫師甚為感動。(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6歲秀秀3個月大時發現罹患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疹遍佈面部與四肢,搔抓嚴重,常常抓得滿身是血,1歲2個月大時就醫中國附醫做中西醫合併治療,從內而外、標本兼治調理體質,3歲後幾乎痊癒,今年即將上小學。媽媽拿出從小為秀秀勤做近2公尺長的圖文治療筆記感謝醫師,也呼籲病友及時就醫,6歲前關閉過敏人生。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中醫兒科醫師王婕指出,兒童異位性皮膚炎在中醫來說是風、濕、熱症狀,且身體熱象明顯,加嬰兒皮膚屏障不足,造成皮膚紅疹、脫屑、騷癢嚴重,由於異膚病情反覆難復原,西醫症狀救急,中醫調理,合併治療,改善體質並解決皮膚問題。

王婕強調,過敏兒常見過敏3部曲,2、3個月大時發生異位性皮膚炎、3歲出現氣喘,5、6歲合併過過敏性鼻炎,這也是台灣兒童常見的3大過敏性疾病,盛行率分別為10%、20%及50%,建議從小在過敏時就即早治療,避免3部曲都發生,也能有效減緩症狀。

秀秀3個月大嚴重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疹遍佈面部與四肢,搔抓嚴重,常常抓得滿身是血。(醫院提供)

秀秀媽媽說,秀秀出生3個月大時出現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疹遍佈臉部與四肢,搔抓嚴重,流湯、流膿,曾先花大錢尋求其他療法無效又惡化,夜不成眠常抓把身體抓血跡斑斑,她只能夜夜抱孩子睡,後來看到中西醫結合科主任顏宏融出書指6歲前是黃金治療期,治療控制病情,也能像一般孩子成長而激勵,開始接受來中西醫治療。

王婕指出,秀秀1歲2個月大來時是中重度的異位性皮膚炎,年紀太小,以中藥藥浴,有金銀花、薄荷等為她清熱解毒、安定神經、保濕舒緩,天天泡藥,加上以紫雲膏、黃連膏等濕敷為主,配合口服中藥及轉介西醫兒童過敏免疫風濕科開立止癢的抗組織胺等症狀治療藥,病情好轉且穩定控制。

王婕醫師指治療兒童異位性皮膚炎,以中藥藥浴,有金銀花、薄荷等為她清熱解毒、安定神經、保濕舒緩,天天泡藥,加上以紫雲膏、黃連膏等濕敷。(記者蔡淑媛攝)

王捷說,秀秀在2歲時也進行過敏源檢查發現對小麥、堅果、殼類海鮮過敏,也避免接觸,持續治療到3歲後不用濕敷,持續塗抹乳液做好皮膚屏障。秀秀今年將上學生,皮膚健康漂亮,正常成長,媽媽也秀出秀秀的治療筆記,圖文並茂、鉅細靡遺紀錄病灶變化及用藥情形,門診時讓醫師參考,讓醫師甚為感動,也澄清病友迷思,異膚即早治療才會康復,也讓孩子能正常學習與成長。

秀秀接受中藥藥浴,有金銀花、薄荷等為她清熱解毒、安定神經、保濕舒緩,天天泡藥。(醫院提供)

秀秀的異位性皮膚炎做濕敷療法,以紫雲膏、黃連膏等濕敷。(醫院提供)

中國附醫中醫兒科為提升兒童過敏性疾病的中西醫整合照護,開設的「兒童過敏中西醫聯合門診」多年來致力於跨團隊整合照護,除取得衛福部中西醫合作照護模式計畫補助,2021年更以「中西醫整合照護,全面守護過敏兒」榮獲「國家品質標章」,醫療團隊亦進行相關中西醫合作研究,目前已發表數篇兒童過敏相關研究論文於國際期刊,並自7年來已逾千名過敏性疾病兒童來接受中西醫整合照護。

王婕醫師指秀秀中重度異位性皮膚炎,皮膚紅疹遍佈面部與四肢,治療後已恢復健康皮膚。(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