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氣好熱小心中暑、熱衰竭 中醫師提供消暑撇步

2022/07/03 22:50

中醫師建議若是輕微中暑症狀,可使用刮痧板沿者脖子順著肩膀側刮。(林致昌提供)

〔記者李容萍/桃園報導〕6月21日是24節氣的夏至,7月7日是小暑、7月23日是大暑更熱了,坊間中醫診所近期常遇到患者中暑或是熱衰竭求診。前者中暑常見症狀體溫超過40度,皮膚乾熱,無汗,無尿,心跳加快,頭暈,嚴重時甚至休克;後者熱衰竭,在溫度濕度高的環境下過久,流汗過多,呈現非常口渴,體溫大多是正常,會有頭痛、疲倦、無力、噁心、面色蒼白等現象。

 桃園市仁心堂中醫師林致昌提供消暑祕訣,遇中暑或熱衰竭應立刻到通風陰涼處休息,除去身上過多衣物,可用濕毛巾擦拭身體,適時補充水分,若意識不清應立即送醫治療;預防中暑,應適時補充水分和鹽分、避免穿會妨礙熱量散出的衣物。服用藥物、慢性疾病老人、肥胖的人更應注意隨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林致昌說,自製養生茶飲可搭配西洋參、麥門冬和五味子等沖泡服用,預防在高熱環境工作時流汗太多。穴道養生方面,適當按壓風池、肩井、內關、大椎、和神門穴保養。若輕微中暑症狀可使用刮痧板沿者脖子順著肩膀側刮。2、3天之內,刮拭部位可能會有疼痛和暗紅色情形是正常反應。但有肝炎、糖尿病、心臟病、血友病患者、惡性腫瘤和皮膚潰爛等地方禁止刮痧。

此外,也提醒服用藥物、慢性疾病老人、肥胖的人在炎夏之際,更應注意隨時補充水分與鹽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