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部東醫檢師將赴牛津大學 接受「精準醫療」培訓

2022/06/29 11:26

對牛津大學之行抱著朝聖的心情,張昱維希望能為偏遠公立醫院帶來新觀念。(部東醫院提供)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衛福部台東醫院醫檢師張昱維經由國家衛生研究院錄取,即將在7月2日出發前往英國牛津大學,與來自全球的醫療人才共同參與為期兩週的「精準醫療」種子人才訓練;這個計畫是衛福部首次與牛津大學合作、國衛院承辦,第1階段的國內訓練有300人受訓,第2關研究計畫投送英國之後僅存25位台灣菁英,張是唯一入選的醫檢師。

張昱維說,他寄出的研究計畫偏向大數據,主力題材是2020年在線上開放式的醫學期刊《BMJ Open》發表過的主題「台灣google關鍵字搜尋趨勢與季節流感的相關性研究」,也把隔年在衛福部《醫學與健康期刊》發表過的「以Google trends搜尋趨勢預測觀察台灣COVID-19流行趨勢」一併附上。

他解釋大數據意涵,例如發燒2字如果在某個時段的搜尋熱度異常偏高,代表有某一群人同時間關注發燒這件事,可能指出某個感染症即將進入流行期。

對於一般民眾陌生的精準醫療,他用淺顯易懂的方式說明,例如過往可能使用A藥物去治療ABCD四種可能相似的疾病,但在人體基因定序的強大威力之下,依照每個人的基因排列不同,甚至可以做到用ABCD四種不同的藥物精準攻擊ABCD四種疾病,關鍵藥物的效用和副作用相對大幅降低,過程中不管評估、診斷、醫療、癒後等等都能量身訂做;英國位居精準醫療的領先地位,「這次去看別人怎麼做,即使是很小很小的細節,帶回來只要開始做,就有繼續下去的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