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吃澱粉就會胖? 醫點出瘦不下來原因是「它」

2022/06/25 17:19

醫師表示,很多人覺得一吃澱粉就會胖,其實都是水,因為人體儲存澱粉,需要很多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些人發現為何爆糖吃澱粉,隔天體重馬上多1公斤?跑馬拉松馬上瘦2公斤?對此,醫師表示,很多人覺得一吃澱粉就會胖,其實都是水,因為人體儲存澱粉,需要很多水,但連續好幾天高碳日,肝醣沒有儲存空間,吃下去的澱粉只好變成三酸甘油酯堆起來,那就是「降肉」。

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指出,人體像台油電混合車,能量會以澱粉和脂肪兩種形式儲存燃燒,只不過油電變成油「澱」。而儲存在人體裡面的澱粉叫做肝醣,肝臟和肌肉都有肝醣,肝醣很重。儲存在人體裡面的脂肪,叫做三酸甘油酯,內臟脂肪、皮下脂肪等到處都是,脂肪不重。

蕭捷健說,當澱粉吃下肚,最後分解成葡萄糖,葡萄糖和水分結合,變成肝醣儲存。如果說汽車電池是鋰電池,人體的電池就是水電池。我們需要水分子,才能把一大堆葡萄糖串起來,變成肝醣。慢跑的時候,肝醣放電,分解成葡萄糖和水分,水分流失人當然越來越輕。

蕭捷健強調,若3天不吃澱粉,肝醣被消耗完,水分排掉,降2、3公斤是正常的。但爆糖,吃下去的澱粉全部儲存起來,隔天多2公斤也是正常的。很多人吃生酮飲食,第1週少2、3公斤,也是因為肝醣和水分排掉了。後來體重沒有繼續往下降,表示吃下去的脂肪比燃燒的脂肪多。

不要害怕吃澱粉

蕭捷健表示,高碳日隔天,體重上升是正常的,因為肝醣儲存增加了。隔天低碳日,體重一定會下降。體重有上上下下的波動,是很正常的,不需要因為體重稍微增加就感到恐慌。如果高碳日有做運動,應該也增加的不多,甚至不會增加。最怕的是連續好幾天高碳日,肝醣沒有儲存空間,吃下去的澱粉只好變成三酸甘油酯堆起來,那就是「降肉」。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