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長新冠上身 職業婦女夜夜失眠

2022/06/21 13:19

「長新冠」上身,返回工作崗位,難得一夜好眠。示意圖,非新聞當事人。(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3名職業婦女,染疫康復後不約而同出現失眠症狀,目前都靠心理師輔導或藥物治療,由於3人過去都未曾因失眠就診,醫師認為是「長新冠」。

50歲的黃女是餐飲業的店長,上個月確診康復後開始上班,卻難得一夜好眠,她向醫生說,以前躺平5分鐘就睡著,現在5個小時仍難以入睡,「終於知道同事失眠的痛苦」。

黃女居隔結束,返回工作崗位,不僅會焦慮,晚上又失眠,身心非常難受,因此到彰化醫院康復整合門診就醫,她失眠由精神科會診,該科主任醫師梁孫源表示,黃女是「心因性失眠」,她本身責任心強,原本工作能力強的她面對事情游刃有餘,但確診居隔期間,很擔心同事因她確診而一一染疫,餐廳的工作恐因她而停滯,顧客跑光光,經濟壓力大到爆表,其次孩子遠距上課,她無法關照。患者居隔期間,胡思亂想,卻又解決不了,搞到自己身心調節失衡,以失眠表現。

另1位37歲的劉女是公司主管,確診康復後持續胸悶及失眠到彰化醫院求診,梁孫源指出,劉女在確診居隔期間就不斷打電話回辦公室叮嚀工作,復工後同事都覺得她很焦慮、精神不濟,原來她得到天亮才睡得著。梁孫源說,上述2個案患者原本都很好睡,卻在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康復後失眠,主要是心理因素,她們都是責任感很重,因確診居隔弄亂工作計畫,連帶影響家庭生活。心理壓力大到失眠,可以放慢工作步調,告訴自己「沒有我,公司一樣可以運轉」,不要那麼執著於工作,晚上聽些輕鬆的音樂,再服些鎮靜的藥物,慢慢解除了失眠困擾。

此外,1名61歲邱姓婦女出現失眠症狀,他到整合門診後想要服用中藥,由中醫師張煒東看診。張煒東表示,邱女除了失眠之外,伴有胸悶、疲倦、乏力、心悸等心氣陰不足的症狀,這在確診者康復後常見,開立生脈飲為主方,加減酸棗仁湯、天王補心丹等安眠調理藥,服用2週後已有改善。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定義,確診者在染疫後3個月內,發生倦怠、易喘、肌肉痠痛、胸悶、焦慮、失眠等不適症狀,且持續超過2個月,無法用其他診斷排除者,皆統稱為「長新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