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做「錯」運動會難生產、傷胎兒? 醫澄清:孕婦運動無對錯

2022/06/20 21:23

醫師指出,孕期運動沒有對錯,只有喜不喜歡與適不適合,僅有極少數運動不適合孕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網路上有文章提及,「孕婦做『錯』運動反而更難生,還可能會傷到胎兒」,引起不少孕婦們擔心。醫師指出,將「難生」的原因都推給運動,既偏頗也不科學。孕期運動沒有對錯,只有喜不喜歡與適不適合,僅有極少數運動不適合孕婦,例如:深潛可能導致潛水夫病,高山越野跑有可能產生高山症。

錯誤一:舉槓鈴讓肌肉更緊

網路上的文章提到:「外國孕婦舉了一堆槓鈴在身上,看起來充滿力與美,可能會導致骨盆底周圍的肌肉筋膜收得更緊,無助於順產。」禾馨婦產科診所主治醫師烏恩慈在臉書專頁「烏烏醫師」發文表示,這段話並不正確,因為骨盆底肌的緊縮與放鬆,並不會讓肌肉更緊繃。

以槓鈴為主的肌力訓練,若能搭配腹式呼吸的深蹲,除了訓練下肢肌群外,骨盆底肌同時也在蹲下時放鬆,站起時收縮。收放之間反而會讓肌肉強壯又柔軟。

她補充說明,骨盆底肌是以紅肌(又稱為:慢縮肌、耐力型肌肉)為主的小肌肉組合成,舌頭、面部小肌肉類似。比起其他下肢肌群,如臀部、大腿部位,較不容易過勞,只要訓練時正確呼吸,不刻意一直收縮,鮮少會因訓練導致過度緊繃。

相對於肌力訓練,不良的日常習慣更容易造成骨盆底肌肉緊繃發炎。烏恩慈指出,時常緊縮小腹、夾屁股,翹二郎腿、三七步、長時間穿著高跟鞋等習慣,都會讓骨盆底肌在不正確的位置持續發力,久而久肌肉當然緊繃、發炎。

她強調,孕婦舉槓鈴,絕非只為了美觀, 而是藉由正確的訓練,讓身體盡可能保持脊椎中立、骨盆不歪斜的良好姿勢,同時強化骨盆底肌和核心的力量,對生產絕對是利大於弊。

孕婦舉槓鈴並不會讓肌肉變緊、變難生;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錯誤二:重訓憋氣會造成母嬰危險

文章中也提到:「做重訓的時候會憋氣、閉住呼吸等,對孕婦的腹部會產生很大的壓力,會造成孕婦和胎兒的危險。」烏恩慈表示,這段話也不正確,因為肚子用力、短時間憋氣都不會造成母嬰危險。

扛重物、 咳嗽、便秘等肚子要出力的動作,確實會讓腹內壓暫時上升,但有子宮肌肉層阻隔,子宮腔內的壓力並不會隨著提高,更不可能壓到胎兒。

烏恩慈指出,訓練時稍微憋氣用力,並不會改變孕婦血氧濃度,以及氧氣在臍帶中的輸送,除非孕婦已經呼吸衰竭、生命徵象不穩定,胎兒才會受到影響。

但她也提醒,懷孕後子宮變大,在運動過程中容易喘、頭暈、無力,不建議拼最大重量,過程中也要隨時保持呼吸,教練有時也會將一般深蹲調整成箱上蹲深蹲, 讓孕婦蹲下後,可在箱子上先換氣再完成動作。

規律運動助生產

烏恩慈說明,孕期針對運動的各種調整,只是讓準媽媽們可以順應自己的生理改變,並不是有哪些特定動作會傷到胎兒。

許多研究顯示,規律運動,尤其是肌力訓練。有助於生產。但影響生產的因素還很多,例如:產道、胎頭大小、胎頭位置、待產過程中胎心音穩定與否等不可控因素。

烏恩慈認為,若將「不好生」、「生很慢」、「生不出來」的原因一股腦推給孕婦做「錯」運動,未免太偏頗且不科學。

烏恩慈指出,運動也不代表就一定會「特別好生」,所以如果持續運動,但生產過程不順利,也不用自我懷疑。有機會順產,也僅是孕期運動千百種好處的其中之一,運動最終還是為了更強壯、美好的自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