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隔離滿7天快篩陽可出門嗎? 醫師圖解疑惑一次看

2022/06/20 17:07

有新冠確診者已隔離滿7天,第8天快篩卻是陽性,讓患者很擔心不知道是否可以出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很多新冠確診者已隔離滿7天,第8天(D8)快篩仍是陽性,患者疑惑可以出門嗎?或者出門前需要快篩嗎?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醫師在臉書發文指出,類似這樣的問題每天至少會被問數10次以上,因此特別查詢國外文獻搭配圖解,一次回答所有疑慮!

確診者D8 免快篩即可出門

醫師陳安婕指出,根據美國CDC資料,收集了17個國家共113份研究,指出新冠病毒傳染力最高的時間點會出現在「發病前3天直到發病後7天」。

請留意喔!症狀跑出來的「前三天」就有就有一定的傳染力,這合理解釋了家人一有發燒有症狀,已經立刻隔離關在一個小房間,都這麼小心了,為什麼還是全家人都感染了!那就是因為還沒有發病有症狀之前,其實病毒就傳出去了傳給家人了。(見圖1)

圖1:醫師指出,根據國外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傳染力最高的時間點會出現在「發病前3天直到發病後7天」。(圖取自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臉書)

D8禁止去人多的地方 就醫儘量視訊

醫師張益豪指出,根據下圖(見圖2)我們可以發現,出現症狀為第0天,虛線為「免疫力健全」之成年人的傳染力,到了發病第7天之後,從圖中可看出「幾乎不具傳染力」,所以國內的公衛醫療學者才會建議「D8免快篩」,就可以出門了,但是還是禁止去人多的地方,因為少數民眾可能有免疫力不健全的問題,或者您身上的病毒突變有更高的傳染力,所以政府雖然告訴民眾不用快篩,但禁止去人多的地方,如果要就醫,也盡量善用視訊診療或者挑選比較冷門的時段去就醫喔!

圖2:出現症狀為第0天,虛線為「免疫力健全」之成年人的傳染力,到了發病第7天之後,從圖中可看出「幾乎不具傳染力」。(圖取自張益豪耳鼻喉專科診所臉書)

張益豪說,如果您很擔心快篩陽性,還是想做做看快篩,多做是沒關係的,也想在家裡多休息幾天,D15再出門,也是很棒喔!這樣可以保護自己讓自己多休養,也可以減少群聚的現象。

滿7天快篩陽 有殘存病毒但不一定有傳染力

張益豪進一步解釋,圖中「實線的部分」是呼吸道內的病毒含量,在發病後7天已經下降幾乎一半,還是有一定的病毒量,不過傳染力大致上已經接近極低點了。因為呼吸道還有一部分的病毒量,持續存在一段時間,這也就是為什麼有些「確診者在隔離滿7天之後的快篩還是呈現陽性」,陽性是代表呼吸道中有殘存的病毒,但不代表有「傳染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