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腦霧不擔心! 醫激推5大食材:助大腦活化還護心

2022/06/19 11:19

醫師表示,花椰菜含大腦所需要的營養素,如維生素K、葉黃素、葉酸、β胡蘿蔔素,能夠減緩認知能力下降。(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本土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延燒,雖然大部分的確診患者只有輕症,但康復後又要擔心可能有腦霧這類「長新冠」後遺症,除了持續靠藥物治療外,從飲食調整很重要。對此醫師分享5種食材,能幫助大腦活化外,更能改善血液循環、預防癌症。

洛桑預防醫學診所醫師洛桑加參在臉書粉專「洛桑加參」發文指出,若出現腦霧現象不必太過擔心,反而值得慶幸,因為你確實收到了來自身體的提醒。腦霧不是病,它只是暫時的休眠或當機,在重新整頓身心靈,如好好睡上一覺、活化腦細胞、吃好一點、靜心淨心、活動筋骨後,能逐步改善症狀。因此他也5種飲食來預防腦霧。

綠色蔬菜

像是羽衣甘藍、菠菜、芥藍、花椰菜等,皆富含大腦所需要的營養素,如維生素K、葉黃素、葉酸、β胡蘿蔔素。研究指出,食用這類蔬菜能減緩認知能力下降。吃對了,大腦就能順暢運作,人也顯得神采奕奕。吃偏了,比方說用高油高糖份的精緻糕點充饑,或是長期紅肉攝取比例過重,人馬上就會像睡獅一樣,懶洋洋昏沉沉,一直打哈欠。

好的油輪流吃

像是苦茶油、橄欖油、亞麻仁油等都是好的油。很多人都害怕胖,所以不敢吃油,但事實上,油份攝取不足,容易讓皮膚顯老,乾燥又粗糙,也可能令荷爾蒙失調,使人心情低落,能承受的心理壓力強度,也比一般人低。其他還有失眠、消化不良、易餓易怒、免疫力失調等問題。脂肪是人體必需的營養之一,用對油、吃對油,就能益腦、改善過敏、改善血液循環、保護心血管、提高專注力,預防慢性發炎與慢性疲勞,並助遠離三高與自體免疫疾病。

營養的莓果類

根據一項針對上萬名70歲以上女性所做的調查中,富含類黃酮素的莓果類,被證實有助於延緩年長女性的認知功能退化。想預防大腦出現異狀,吃莓果準沒錯,另一方面,莓果類對心臟也有很好的保護作用。

莓果類像是草莓、蔓越莓、覆盆子、藍莓、黑莓、紅醋栗、黑醋栗等。但就營養價值而言,藍莓是最受肯定的超級好莓。曾有失智風險的亞健康成年人,在連吃了12週藍莓後,測得記憶、情緒與血糖值獲得改善。

需注意攝取量的茶與咖啡

咖啡因成分,有助於提升心智表現。不過,他對咖啡因抱持平衡看法。有些人不適合喝,喝了會頭痛的就不適合。而一般人要靠咖啡因提神,需注意用量,成人每天300至400mg是各國公定的安全範圍。大約兩百毫升的手沖咖啡3杯以內。若真的要喝,認為綠茶又勝過咖啡一些,除了抑制腦部衰老,還多了預防癌症、預防心血管疾病與幫助減少腹部脂肪等多項優點。

另外,可以像日本靜岡縣的學童一樣,養成用無糖綠茶漱口的好習慣,減少病原微生物附著,藉此降低傳染性疾病發生機率。

超級好堅果核桃

若想要改善記憶力可以選擇核桃。另外,也可用蜂蜜配野生核桃,能幫助平地旅客預防高山症頭脹頭痛不適的這種秘方。但也不用太執著,非核桃不吃。各種堅果都屬於優質的蛋白質與油脂來源,小小一把,蘊含著豐富的能量,只要不過量,它們除了對保護大腦有幫助,還能為節食減重者提供一定程度的飽足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