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生兒染疫常見3途徑3症狀 醫:美研究發現母未打疫苗有影響

2022/06/18 12:55

江明洲醫師分享國外研究發現。(圖擷自「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畫面)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衛福部疾管署今日舉行「兒童新冠病毒感染併發重症之臨床處置與案例研討會」,其中1項主題聚焦在孕婦感染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對新生兒的影響。醫師表示,新生兒染疫可能有3種途徑,最常見症狀包含流鼻水、咳嗽及發燒,但美國研究發現,確診產婦的新生兒陽性佔3.1%,大多是母親未施打疫苗,若有打疫苗,抗體保護力可以持續到寶寶出生後6個月。

林口長庚醫院新生兒科主任江明洲表示,中重症孕婦染疫有較高風險發生懷孕併發症,包含早產、胎兒過小、新生兒罹病率、胎死腹中、剖腹產、子癲前症;以國外研究來看,2019年早產為10.2%,但疫情期間提高至12.9%。

江明洲指出,新生兒染疫的途徑主要有3種,包含子宮內傳播透過胎盤、羊水;生產過程中接觸到已感染母親的血液、分泌物或糞便;產後接觸已感染的母親、家庭成員或醫護人員。目前尚無證據顯示母乳會傳染病毒,原則上母乳可以不用消毒。

江明洲說明,加拿大於2020年3月至2021年10月的全國性研究顯示,孕婦確診,新生兒剖腹產與早產比例增加,早產主要出現在32至36週;瑞典於2020年3月11日至2021年1月31日的全國性研究則顯示,新生兒病房住房率、呼吸窘迫症候群及使用呼吸器、黃疸增加。

另外1份美國德州、達拉斯研究顯示,Omicron流行期間,孕婦感染率是Delta流行期的3倍,Delta之前的10倍,但危重症的孕婦數,Omicron流行期間是Delta流行期的1/10,Delta之前的1/5。

江明洲提到,該份研究也指出,確診產婦的新生兒,陽性者佔3.1%,當時大多是母親未施打疫苗,顯示母親施打疫苗可能有保護性,進一步透過美國波士頓的1份研究也可發現,孕期施打疫苗,抗體保護力可以持續到寶寶出生後6個月。

江明洲提到,根據美國兒科醫學會目前的數據,確診產婦的新生兒,出生1到3天內陽性者佔1.6%至2%,多數染疫的新生兒為無症狀(20%),或是輕症例如流鼻水和咳嗽(40%–50%)及發燒(15%–45%)。至於中重症,呼吸窘迫(12%–40%)、餵食不佳、昏睡、嘔吐與拉肚子(30%)及多重器官衰竭也都曾被觀察到。

江明洲也分享林口長庚醫院的經驗,今年4月28日至5月31日確診產婦生產數達43位,產婦檢驗Ct值中位數為18.75,皆為輕症,其中早產兒14%、剖腹產37%,新生兒無插管個案,但26%使用氧氣1到5天,認為利用現有空間與人力快速有效進行病人分流,是重要的應變措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