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千萬別亂擦藥! 醫分享治汗斑招數

2022/06/18 11:31

汗斑好發於臉部、頸部、前胸、後背、腋下等人體容易流汗處,大部分患部通常沒有感覺,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搔癢或是皮膚脫屑;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季節到來,許多膚況不佳的民眾,流汗時身體可能會出現一塊一塊白斑,該怎麼辦呢?醫師提醒,切勿自行使用類固醇類藥膏,雖然短期看似有效,但後續可能更嚴重,並提醒汗斑程度不同,例如症狀輕重、面積範圍大小,解決方式也不一樣。若容易復發,可諮詢皮膚科醫師專業建議。

衛生福利部雙和醫院皮膚科主治醫師陳昱璁在臉書粉專「陳昱璁皮膚科醫師」發文指出,台灣夏季悶熱潮濕,而人體表皮的共生黴菌皮屑芽孢菌,會在溼熱和皮脂分泌旺盛的環境下快速孳生,引起皮膚輕微發炎和色素變化,產生所謂的汗斑,又稱為變色糠疹,好發於臉部、頸部、前胸、後背、腋下等人體容易流汗處,大部分患部通常沒有感覺,有些人可能會覺得有點搔癢或皮膚脫屑。

陳昱璁表示,如果汗斑症狀初期且輕微,面積也不大,醫師就會開立外用藥膏,並提醒病患身體保持通風乾燥、衣服穿著要寬鬆、選擇易乾爽材質並加強清潔汗液即可。若汗斑面積過大、反覆發作、或是外用藥膏效果有限,就會使用外用藥膏同時搭配口服抗黴菌藥物,抑制皮屑芽孢菌生長,此治療療程約2至4週且不可自行停藥。

此外,嫌擦藥吃藥麻煩,想加強治療效果,陳昱璁說可購買含2% ketoconazole、2.5% selenium sulfide或是zinc pyrithione、piroctone olamine、ciclopirox olamine等成份的「抗屑洗髮精」,建議每週數次塗抹於患部5至10分鐘後再沖洗掉,可作為藥膏的輔助治療,也很適合汗斑面積太大的患者,往往會有不錯成效。

陳昱璁特別提醒,切勿自行使用類固醇類藥膏,雖然短期看似有效,但後續可能更嚴重。原因是如果買到含類固醇的藥膏,一開始類固醇的抗發炎和止癢效果,確實會使汗斑獲得短暫改善,令患者誤以為有效,但類固醇也因為有抑制免疫的作用,導致塗抹處反而變成真菌的溫床,助長真菌擴散,使得病情比擦藥前還嚴重。

導致汗斑產生的2種因素

●體質:青春期皮脂分泌旺盛的年輕人、免疫力低下(如糖尿病、化療、使用免疫抑制劑者)、本身表皮的皮屑芽孢菌菌量較多的人。

●皮膚環境:愛運動的男性與在室外的勞力工作者,容易積存汗液於表皮上,此外穿著的衣服材質也會影響皮膚乾燥程度,例如穿著排汗衫,選擇吸汗且排汗迅速的材質,建議容易大量出汗者避免棉質衣物,或是多備1件替換衣物。

汗斑治療難度不高 卻難以根治

陳昱璁表示,汗斑在任何年紀都可能出現症狀,通常氣候炎熱時易發病,天氣轉涼後就會改善,隔年夏季又可能復發,如此反反覆覆地實在惱人。但畢竟症狀源頭是皮膚共生菌,所以只能盡量避免促進發病的因子,他強調,改善皮膚環境,保持皮膚乾爽最重要。

陳昱璁也提醒,容易復發者,也可與皮膚科醫師討論評估,使用口服或外用藥預防症狀發作。最後,汗斑並不會傳染,所以不必害怕與家人接觸,早期用藥治療讓皮膚恢復健康,才是擁有美麗人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