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蚊子最愛叮咬4種人! 藥師:快速止癢用「這款」

2022/06/13 18:19

藥師提醒,被蚊子叮咬,如果想要達到快速止癢的效果,建議選擇含有抗組織胺或局部麻醉劑的藥膏/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ixabay)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夏天來臨又到了蚊蟲孳生的季節,一旦被叮咬癢腫成令人抓狂;對此,微笑藥師廖偉呈在臉書粉專「微笑藥師Phar.Smile」發文整理出蚊子最愛叮的4族群,並提醒,想要快速止癢不要用類固醇藥膏,建議選擇含有抗組織胺或局部麻醉劑的藥膏。

1、體溫比較高的人:蚊子觸角有受熱體,在50公尺外就能感受到體溫較高的人,像是新陳代謝快者、孕婦、小孩、愛喝酒等容易被叮咬。

2、呼出二氧化碳多的人:蚊子身上有二氧化碳感受器,對於呼吸較快、運動選手,或是天生排出二氧化碳量較多者,蚊子超愛。

3、汗多體味重的人:汗液含乳酸,容易引起蚊子,汗多或體味濃重者,像是女性經期、妊娠、青春期,或是噴香水者,都是行走的人體捕蚊器。

4、無反擊能力者:當你無法為他鼓掌時,蚊子會趁虛而入,像是熟睡、行動不便、嬰兒、年長者,就容易變成蚊子叮咬的目標。

6招防蚊撇步大公開

●穿好穿滿:穿著長袖長褲把皮膚全部遮住。

●噴好噴滿:防蚊液含有成分敵避、派卡瑞丁。

●盡量把汗水擦乾或善用止汗劑或腋下墊片。

●多喝水,幫助身體散熱。

●居家防蚊掛片超推薦(但有養貓請小心)。

●善用蚊帳。

蚊咬不要亂用類固醇藥膏

廖偉呈提醒,類固醇主要是用來治療發炎的皮膚,藉由消炎而逐漸達到止癢的效果,所以主要不是用來立即止癢的,因此呼籲大家,千萬不要把類固醇藥膏拿來當作止癢使用,如果想要達到快速止癢的效果,建議選擇含有抗組織胺或局部麻醉劑的藥膏/水(藥品成分含有Chlorpheniramine,Diphenhydramine,Lidocaine)。

至於被蚊子叮咬的處理方法。廖偉呈表示,若叮咬處並沒有很大的丘疹或水泡,建議選用抗過敏成分藥膏,可以發揮快速有效的止癢作用,但其對消腫沒有幫助。

另外,叮咬後若產生紅色像蕁麻疹條的小紅點,建議可先使用含薄荷或含抗過敏成分的藥劑,來減緩搔癢的感覺,若2天後仍有痛癢感,再使用類固醇藥膏,但若出現嚴重的紅腫甚至冒出小水泡時,使用含類固醇成分的消炎軟膏,能讓腫脹的地方較快消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