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靠吃也能與病毒共存 營養師:留意5個飲食方向

2022/06/10 18:15

營養師表示,補充膳食纖維能延長飽足感,建議一天要吃2-3碗各色蔬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進入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共存的時代,除了將口罩戴好、勤消毒外,營養師表示,還可以透過5飲食方向,與5個營養攝取內含,來增加身體的保護力。

營養師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想要增強身體的保護力,只要調整平日飲食法則、改變一點小習慣 少吃一些會危害身體健康的食物,抵抗力自然就會提升,並建議5個飲食方向:

三餐正常吃

均衡飲食使代謝平衡,身體自然會變健康。

每餐7分飽

留給身體的飽食中樞一點時間反應。

多補充蔬菜

補充膳食纖維外,也延長飽足感,建議一天要吃2-3碗各色蔬菜、2-3顆全頭大小的不同種水果,其中富含的維生素、礦物質、植化素也都跟免疫功能息息相關,能阻止細菌、病毒入侵身體。

減少油炸、高熱量

高溫會破壞食物營養,油炸讓食物轉變成高熱量,建議少吃飽和、反式脂肪以免養成發炎體質、增加身體氧化壓力。

少吃甜點、飲品

精緻糖對免疫系統造成嚴重破壞,建議每日精製糖攝取量,不超過整天總熱量的10%,最好降到5%。

營養師建議,少吃油炸讓食物轉變成高熱量,建議少吃飽和、反式脂肪以免養成發炎體質。(健康網攝)

高敏敏也提醒,每餐都需留意餐食的營養攝取:

每天澱粉1/3換非精緻

幫助提高體內代謝,可以每天吃一碗糙米飯、五穀飯或搭配燕麥 來取代精製白米飯,因未精製的澱粉裡有豐富的維生素B群和各種礦物質,而精製過的白飯、白麵條、白吐司裡幾乎沒有這些營養素,尤其維他命 B2、B5、B6、葉酸 對維持細胞黏膜健康及製造抗體等免疫功能有益。

確保蛋白質足夠

建議每日蛋白質量0.8-1g/kg,因優質蛋白質幫助修復組織,降低身體發炎,若當長期攝取不足或品質低下,會增加感染的風險。建議每人一天需要吃5-8份蛋白質,大約是一個半左右手掌大小及厚度,最好平均從動物性及植物性兩種來源來攝取:

優質的動物性蛋白質-來源有瘦肉、雞肉、魚肉、海鮮、奶類、雞蛋等。

植物性蛋白質-來源可以吃豆類、豆腐及豆製品。

維他素A、C、D、E

維生素A是守護黏膜、眼睛健康;維生素C使體內對抗病菌的免疫細胞活躍度增加;體內維生素D濃度高,能降低感染機率,也能幫助鈣質吸收、維持骨骼健康;維生素E強力抗氧化、降發炎。

補充益生菌

透過好菌來調整、改善胃腸道健康、調節免疫,減少腸道內的有害菌孳生 減少罹病機會,建議每天喝1-2瓶250毫升的優酪乳或小盒優格,其它像是納豆在發酵過程中亦會有好菌產生,但吃好菌的同時,也要攝取蔬菜、水果、全穀根莖類,膳食纖維和寡糖是益生菌的食物,幫助腸道內益生菌的生長。

Omega-3 好油

Omega-3幫助降發炎,平衡免疫力,鞏固免疫細胞,但是Omega-3是我們人體無法自行製造,必須從食物攝取,建議每周吃三次深海魚類如:鯖魚、秋刀魚、鮪魚、鮭魚等,也可以每天攝取海藻、堅果、亞麻籽、亞麻仁油、紫蘇油等富含Omega-3脂肪酸的好油脂食物。

營養師高敏敏。(圖由高敏敏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