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還在傳長輩圖? 改Line「長者量六力」 自我檢測延緩失能

2022/06/09 15:10

國健署以世界衛生組織「長者整合性照護指引」設計「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醫師蔡孟修(右1)指出,該官方帳號將延緩失能的6大功能指標簡化,透過淺顯易懂的操作介面、友善閱讀與清楚的資訊,提供長輩居家自我評估。(記者邱芷柔攝)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銀髮浪潮來襲,為預防長者衰弱與失能,國健署以世界衛生組織「長者整合性照護指引(Integrated care for older people,ICOPE)」設計「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醫師指出,該官方帳號將延緩失能的6大功能指標簡化,透過淺顯易懂的操作介面、友善閱讀與清楚的資訊,提供長輩居家自我評估,建議取代早安長輩圖,呼朋引伴一起用Line「量六力」。

奇美醫院老年醫學科醫師蔡孟修指出,六力指的是長輩延緩失能6大功能指標,包括認知功能、行動能力、營養、視力、聽力及憂鬱。六力互相會有牽連,臨床觀察,有些長者出現認知衰退,影響食慾後體力也跟著下降,經過醫師診斷發現是甲狀腺問題,透過醫療介入順利改善病況。

蔡孟修說,即時的醫療介入,可以讓許多衰弱失能情形得到改善,但當長者來到醫院,往往問題早已累積多時,此外,受疫情影響,許多患有慢性疾病的長輩不敢到醫院回診,因此透過簡易檢測工具,每3個月定期自我評估,就能及早發現身體功能異常並介入治療。

70歲王爺爺分享,「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介面簡單,連孫子都可以幫忙操作。除了文字說明還搭配國語、台語、客語、英語等語音功能,透過14道評估題目就能自我檢測,例如測試行動力時,會以雙手抱胸完成連續起立坐下5次,看看有無超過12秒,若評估結果顯示異常,也有相關文章、服務據點連結,對老人家或是照顧者來說相當友善。

國健署建議,老化造成的功能衰退常常被忽視,許多民眾將聽不清楚、走路變慢、健忘、無力等現象視為正常又合理,然而若能透過自我檢測掌握自身狀況,就能減緩失能的發生,長者間可以彼此提醒,或是由家人、主要照顧者協助掃描QRcode,將「長者量六力」加為好友,定期評估,建立健康的高齡人生。

70歲王爺爺分享,「長者量六力」Line官方帳號,介面簡單,連孫子都可以幫忙操作。(記者邱芷柔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