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旬男胃酸逆流兼胃痛 AI輔助換水大腸鏡揪出瘜肉

2022/06/07 14:39

AI輔助系統發現可疑處會清楚標記,有助醫師精確並快速檢查大腸瘜肉。(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記者王善嬿/嘉縣報導〕北部1名60歲張姓男子,因有胃酸逆流、胃痛等症狀,南下到嘉義縣大林慈濟醫院求診,經醫院使用AI輔助系統合併換水大腸鏡檢查,自男子的腸道中,「揪出」兩顆不易發現的大腸瘜肉,透過內視鏡檢查移除後,免去惡化為大腸癌危機。

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唐家沛說,張姓患者來求診時,主訴有胃酸逆流、胃痛等症狀,問診過程中得知,張男2、3年前照大腸鏡曾發現大腸瘜肉,於是建議一併追蹤檢查,經胃鏡檢查發現,張男除有胃潰瘍、食道逆流問題,透過AI輔助系統及換水大腸鏡,清楚看見張男腸道中有兩顆大腸瘜肉,將其順利移除。

唐家沛說,有些瘜肉因比較扁平、小顆或藏在皺褶旁,不易被發現,利用AI輔助系統可以將其標示出來,此外,換水大腸鏡是藉由大腸鏡進入腸道前打水、抽出,將腸道洗淨,醫師可清楚看到腸道內狀況。

唐家沛表示,醫院的大腸鏡AI技術是與嘉義大學合作,發展至今有2年多、優化至第8代,初期系統常會出現假陽性提示(誤判為瘜肉),目前第8代版本已經將假陽性提示大幅降低,控制在30個左右,不僅減少醫師檢查過程中的干擾,更可使判斷更精準、縮短醫師檢查時間;換水大腸鏡因會藉由換水潔淨腸道,搭配AI輔助系統的偵測效果,比傳統充氣大腸鏡偵測更準確,可提升10%瘜肉發現率,而至目前,瘜肉偵測率已可達98%,有助降低大腸癌發生。

唐家沛表示,大林慈濟醫院AI輔助系統目前持續蒐集資料進行深度訓練,平均3個月優化1次模型,除目前用於偵測瘜肉,也著手發展判斷瘜肉類型的功能,如增生性瘜肉、腺瘤等,作為後續治療參考,未來希望朝向通過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審查為目標。

大林慈濟醫院醫師唐家沛運用AI輔助系統及換水大腸鏡,檢查出患者腸道內有大腸瘜肉。(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大林慈濟醫院腸胃內科醫師唐家沛(右)向張姓患者說明檢查狀況。(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