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臟衰竭比癌症更致命! 半夜咳喘、頭暈心悸別輕忽

2022/06/07 08:32

醫師提醒,發現家裡的長輩體力越來越差、容易頭暈心悸?或半夜咳、喘等,這些可能都要懷疑是否有心臟衰竭的徵兆;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文/江睿穎

隨著人們飲食生活習慣的改變和三高的普及化,心血管疾病的議題也漸漸被大眾注視。我們或多或少知道癌症的可怕,但卻可能不知道心臟衰竭造成之死亡率並不亞於癌症,甚至更高。本篇文章將帶大家入門心臟衰竭相關症狀、後續檢測及注意事項。

您是否有最近活動越來越容易喘的現象呢?或發現家裡的長輩體力越來越差、容易頭暈心悸?這些可能都是須要懷疑是否有心臟衰竭的徵兆喔!

關於心臟衰竭可能的典型症狀,包括:呼吸不順、端坐呼吸(平躺時比坐著還喘)、陣發性夜喘(晚上睡覺時會不自覺醒來,坐起來會緩解)、運動耐受性減低、容易疲倦或運動後恢復時間變長及腳踝水腫。其他較不典型的症狀,包括:夜咳、喘鳴聲(有如氣喘患者發作時的聲音)、身體腫脹感、食慾下降、精神紊亂(尤長者)、憂鬱、心悸、頭暈、昏厥、前傾時呼吸急促等。

當心臟科醫師懷疑您有可能心臟衰竭導致的問題時,除了進行問診及身體評估,還會安排進一步檢查,例如:胸部X光、12導程心電圖、經胸前心臟超音波及抽血(常規性全血性血球檢查、肝腎功能、電解質、甲狀腺功能、空腹血糖及糖化血色素、脂肪、鐵質、心臟衰竭指標BNP或NT-proBNP)等。

一旦確立心臟衰竭後,除了配合醫師著手治療相關症狀外,更重要的是找出造成心臟衰竭的原因。常見的心臟衰竭原因,包括:造成心肌梗塞的冠狀動脈心臟病、高血壓長期控制不良、瓣膜性心臟病、心律不整、心肌病變或其他藥物、感染、先天性疾病等。

再根據心臟衰竭的病因,做相對應的處置,例如:針對瓣膜性心臟病做介入性瓣膜置換或透過手術修補,或是針對冠狀動脈心臟病打通狹窄處病兆以改善心臟血液灌流,又或者針對特殊性的心律不整做電燒冷凍治療終結心臟內的異常訊號迴路。

當然除了上述侵入性的治療外,配合醫師依照心臟衰竭治療指引做階梯式的藥物選擇也是非常重要的。

常見的治療藥物包括:乙型阻斷劑、ACE抑制劑、複合藥物ARNI、礦物皮質酮接受體拮抗劑(MRA)及SGLT2抑制劑,再視情況搭配利尿劑、毛地黃、Ivabradine等藥物使用。若有心臟射出分率下降合併傳導阻滯問題的病人,甚至考慮放置節律器進行「心臟再同步化治療」。

心臟衰竭的治療是個團隊合作,不只是醫師制定治療方針外,病人更須對自己的生活負責,例如:戒菸、注意鹽分及水份攝取量、三高控制、遵從服藥等。其他如護理師、營養師、藥師、心衰竭個管師也都是團隊裡重要的一環。

(作者為新光醫院心臟血管內科醫師,本文取自《新光醫訊》)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