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營養師教3招端午「粽」點 每顆可配2份這些蔬果

2022/06/02 20:40

營養師表示,奇異果是高營養價值的蔬果。(圖取自freepik)

〔記者林惠琴/台北報導〕端午節即將來臨,營養師趙函穎表示,曾有學生因每天三餐各吃一顆粽子,假期結束後,血壓升高至190、血糖也飆至220,呼籲三高患者更應好好注意飲食搭配,提出三大「粽」點,分別是「細嚼慢嚥」,「補充水分」,以及「搭配高營養價值的蔬果」,建議粽子要選小顆,每口至少要咬20下,並且多喝水,一顆粽子可搭配兩份拳頭大的高營養價值的蔬菜水果,例如花椰菜、高麗菜、奇異果、木瓜等。

趙函穎指出,市面上的傳統肉粽大多是由炒過的糯米,以及滷過的五花肉、香菇、栗子、蛋黃等組成,高油重鹹的烹調方式是造成民眾高血糖、高血脂、高膽固醇及高血壓的主要原因,因此如果一不小心太放縱而食用過量,可能加重身體負擔。

趙函穎提出三大吃粽的要點,首先是「細嚼慢嚥」,由於糯米容易造成消化不良,必須細嚼慢嚥,每一口粽子至少要咬20下,促進消化酵素分泌,進而改善消化,且食物體積小,也能減少腸胃負擔。

其次是「補充水分」,肉粽中的蛋白質、油脂與澱粉,都需要透過水分來協助代謝,因此建議粽子盡量選小顆的,並且在餐後多補充水分,以利代謝。

再來是「搭配高營養價值的蔬果」,吃一顆粽子建議搭配兩份拳頭大的高營養價值的蔬菜水果,可以選擇富含膳食纖維與酵素的花椰菜、高麗菜、奇異果、木瓜等。針對腸胃比較不好的民眾,特別建議在餐前可先吃例如一顆奇異果,再吃粽子,不僅能幫助消化,還可以幫助緩解脹氣、分解蛋白質,以及幫助新陳代謝。

趙函穎提醒,早上10點與下午3點為補充酵素的最好時機,建議可以在餐前、餐後或是兩餐之間攝取,若以午餐食用粽子為例,則可以在早上10點先吃一顆奇異果,中午12點再吃粽子與兩份蔬菜,下午3點補充一顆奇異果或一份木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