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全身緊繃痠痛竟是筋膜沾黏 醫:拖久恐變成慢性疼痛

2022/06/02 17:07

醫師指出,全身都可能會發生筋膜沾黏的狀況,甚至是常見的慢性疾病,像是上背痛、五十肩、臀部痛、退化等,都是源自於細微的筋膜沾黏症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普遍處於緊張忙碌的高壓狀態,身心所面臨的壓力原本就大,加上長期外食、缺乏運動,讓頭痛、過敏、胃痛、失眠等症狀,成為我們口中的文明病。​長春藤預防醫學健康管理醫師陳炯瑜表示,這些小病痛的原兇可能是筋膜沾黏。

​陳炯瑜解釋,筋膜是一層富含膠原蛋白的結締組織,可以把它想成一條有很多車子的馬路,當某一個部位產生筋膜沾黏時,就表示這一處塞車了,原先的疼痛會漸漸累積、擴大,演變為慢性疼痛,久而久之就連按摩、復健都無法舒緩。​而導致筋膜沾黏的原因包含維持不良姿勢、外力造成舊傷、身體水份不足、高壓的生活型態。

​陳炯瑜指出,很多人都以為,筋膜沾黏只會出現在比較常活動的部位,事實上,全身都可能會發生筋膜沾黏的狀況,甚至是常見的慢性疾病,像是上背痛、五十肩、臀部痛、退化等,都是源自於細微的筋膜沾黏症狀。​

​陳炯瑜表示,由於筋膜沾黏問題並不容易判斷,若是認為自己有疑似筋膜沾黏問題或症狀,都應該要直接尋求醫療資源,替自己進行專業診斷,以降低小病痛釀大禍的可能。​

​陳炯瑜強調,筋膜沾黏不只會引發全身緊繃痠痛,也會讓我們睡不好,或者引發轉移痛,甚至導致椎間盤突出、髖關節疼痛或關節退化等病症。​如果有關節疼痛、肌肉緊繃的問題,可先透過免動刀的注射療法進行關節保養,再搭配智能運動,幫助身體放鬆伸展,避免讓代謝產物累積在筋膜裡,好好保養筋膜與關節預防健康危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