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鼻子喉嚨「雙挖採檢」 指揮中心:小孩易誘發嘔吐反射

2022/05/30 15:34

指揮中心提醒,挖喉嚨扁桃腺時、尤其是對小孩來說,要特別小心誘發嘔吐反射。(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邱芷柔/台北報導〕台大醫院急診醫學部醫師李建璋分享加拿大研究,無論用1支快篩棒,扁桃腺、鼻子都採檢或用兩組快篩試劑,1組驗鼻子、1組驗扁桃腺,敏感度都比只戳鼻子高,快篩敏感度可提高至8成以上。對此,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不反對民眾試試,但也提醒挖喉嚨扁桃腺時、尤其是對小孩來說,要特別小心誘發嘔吐反射。

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關於台大李建璋醫師引用加拿大研究,收集了1400多人,讓快篩敏感度從6成8增加到8成2的研究,如果民眾想試試看的話是不反對,但建議根據仿單,兩邊鼻孔都採檢來增加陽性機會,若再採扁桃腺,等於是要挖第3個地方,由於挖喉嚨容易有嘔吐、作嘔症狀,特別針對小孩要很小心,怕誘發嚴重嘔吐反射,小朋友不一定合適。

羅一鈞說,還是先按照自己的症狀情形,是不是真的有喉嚨方面的疼痛,才需要特別去採檢,一般還是按照目前的建議,做鼻咽的採檢就可以了。

對於國內家用快篩實名制販售情形,指揮官陳時中說,快篩實名制銷售速度持續減緩,今可販售家數是4916家、可販售111萬8443人份,至今天中午已售出2萬8265人份、售完家數是15家,提醒第1輪還沒購買的民眾,可利用這一、兩天儘速購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