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敏感性牙齒竟是刷牙力度太大力? 一招檢測刷牙力度

2022/05/29 19:35

平時刷牙太大力,可能導致琺瑯質磨損;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有敏感性牙齒的人洗牙時,常會感到痠痛,甚至可能因此抗拒洗牙。牙醫師表示,若保護牙齒神經的「琺瑯質」和「象牙質」損壞,就可能導致牙齒敏感,建議平時刷牙不要太大力,可用同樣力道刷自己的手背,若手會覺得痛,就表示是刷牙太大力了。

悅庭牙醫診所院長曹皓崴在臉書粉專「打開嘴巴說亮話 曹皓崴醫師」發文表示,洗牙只要用對工具、下手位置正確,大多是不痠痛的。若會感覺痠痛,可能是因為平時刷牙太大力、常吃酸性食物,或壓力大會磨牙而磨損,導致琺瑯質磨損。當發現自己喝冰水會痛,甚至會感到頭痛時,建議儘快找牙醫師治療。

曹皓崴指出,有些患者喝冰的不敏感,喝熱的才會敏感,但這樣的情況可能更嚴重。因牙齒的牙本質包含許多牙小管,這些小管裡有許多牙神經分布其中,對冷敏感的神經在外面;對熱敏感的神經在中間。若是熱敏感,代表對冷敏感的神經已經撐不住了,刺激物會直接碰到神經中間。建議也要儘快找牙醫師治療。

3招自救敏感性牙齒

疫情時期,除了找牙醫師補牙以保護齒神經外,曹皓崴也提供個自救敏感牙齒的妙招。

●減緩刷牙力道,避免繼續造成琺瑯質損壞。

●將抗敏感牙膏敷於牙齦和牙齒交界區,約30秒-1分鐘,外露的牙本質與小管可得到舒緩,這時再輕輕刷牙,漱口吐掉,通常14-21天會有效果。

●暫時杜絕冰品刺激,敏感性牙痛時喝點溫熱水,溫度上升可以暫時壓制神經疼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