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齡糖友飲食有對策 營養師教4招有效控糖

2022/05/27 08:37

營養師建議,高齡糖友飲食可選擇南瓜等纖維豐富的根莖類澱粉食物,來取代精緻白粥、白飯。(資料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根據調查顯示,全台灣18歲以上的國人,罹患糖尿病的盛行率高達9.8%,其中65歲以上的銀髮族群,2-3個人就有1人為高齡糖尿病患者。營養師表示,長輩普遍牙口狀況不佳,建議攝取纖維豐富的食物、攝取足夠蛋白質,口味要少鹽少調味,水果須控制份量,以免攝取過多糖分。

雙北市的居家長照營養師林俐岑在部落格發文分享,銀髮族可能咀嚼不動纖維較多的蔬菜和質地較硬的肉類,碗裡不是白粥就是醬油麵線等澱粉食物,不僅營養密度低而且血糖控制也較差,可以巧妙運用以下一些飲食的搭配及烹煮技巧,來控制血糖。

改變質地 攝取纖維較多的食物

長輩光吃白粥配醬瓜,不僅營養密度低且血糖上升幅度大,可以選擇粗梗較少、挑選嫩葉部分的蔬菜,煮熟後再切細碎些,透過改變質地來增加蔬菜的攝取,延緩血糖上升。此外,選擇纖維豐富的根莖類澱粉食物像是南瓜、番薯、芋頭等,來取代精緻白粥、白飯等,或是在白粥內添加多種穀物,運用「燉鍋」燉煮糙米粥、十穀粥等,也適合牙口狀況不佳的長輩食用,無形之中增加纖維的攝取,達到穩定血糖的作用。

攝取足夠蛋白質食物

蛋白質食物可以延緩飢餓、穩定血糖,預防長輩肌肉流失。牙口狀況不好的長輩可以挑選容易咀嚼的豆腐、魚類或是雞蛋料理(如蒸蛋、滑蛋、歐姆蛋等),肥肉的營養價值低建議少吃。

家畜與家禽類的肉品,一般烹煮不易軟爛,想讓肉類質地較軟嫩好咀嚼,可以透過以下方式來進行嫩化:

1、先以肉槌槌打肉排,或是去除肉片筋膜的部分。將國產新鮮鳳梨用果汁機打成鳳梨汁。

2、取適量鳳梨汁,加入肉排醃製。

3、沖掉鳳梨汁,即完成嫩化肉排的前置備,可以開始烹調料理。

林俐岑提醒,要取得鳳梨酵素,必須使用新鮮鳳梨,不能使用鳳梨罐頭,希望料理的口感帶些酸甜味,則無需沖掉鳳梨汁,可直接嫩化完作烹調。食物份量分配方面,適量澱粉食物就好,至少要有半碗以上的軟質蔬菜,以及手掌心大小厚度份量的蛋白質食物,這將有助於高齡糖友有效控制好血糖。

水果控制份量

水果含糖量較多,容易影響血糖上升,但只要控制好份量(每天兩顆拳頭大小),還是可以吃水果。牙口不佳的長輩往往比較喜歡吃一些軟質水果,像是香蕉、木瓜等,香蕉的話,一根就是2份水果量;切塊木瓜8分滿裝為一份水果量。

少鹽少調味

調味上建議清淡,也要減少攝取加工製品,像是醬瓜、肉鬆等。烹調時運用辛香料,像是黑胡椒粒、迷迭香等,或是加入一些香氣十足的食材像是洋蔥、九層塔、青蔥等,以香氣取代調味料,減少鈉的攝取,較能控制好血壓及保護好腎臟。

林俐岑說明,年長者的味蕾減少退化,使得口味偏重,但若伴隨有高血壓或是腎病的話,建議平時還是要減少鈉的攝取。但若是遇到感冒生病而造成食慾不佳或是胃口很差的話,配一些味道較重的菜色若能引起食慾的話,可以稍微放寬飲食的原則,有助於提高進食量,也能降低營養不良的風險。

林俐岑提醒,銀髮族的血糖控制無須過度嚴格,不然容易有低血糖的風險,反而要留意食材的搭配以及營養密度是否足夠,鼓勵飯後休息一下,散步走路有助於血糖控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