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過敏兒增免疫力 營養師:不可忽略「這4種」微量營養素

2022/05/27 07:31

洋蔥富含槲皮素,也被證實能有效讓身體減少組織胺釋放,達到抑制過敏的效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據統計,台灣有5成的孩童在5歲半前,會被診斷一次過敏性疾病,而營養素也可以增強免疫反應,然而,許多優良食物卻也是引發過敏的食物。營養師王證瑋表示,只要養成良好的飲食習慣,確保能均衡地攝取營養和微量營養素,過敏兒也能提升免疫力。

王證瑋在臉書粉專「營養小當家_阿罐營養師」分享,過敏還經常會引發其它慢性發炎問題,像是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但是無論是抗組織胺或類固醇等藥物治療,是治標不治本。而能有效增強免疫反應的海鮮、堅果、花生、大豆、牛奶或雞蛋等,也可能是引發過敏的食物。因此建議有過敏體質要養成良好飲食習慣,確保攝取營養和微量營養素,而常被忽略的微量營養素有4種:

在人體免疫力當中,硒是相當重要的「免疫強化劑」,多篇研究指出,硒能夠有效的強化人體細胞免疫,含量較高的食物有:牡蠣、鮪魚等海鮮或是大蒜、木耳、南瓜。

花青素與植物多酚

花青素與植物多酚是目前被公認最強的抗氧化劑之一,而人體免疫細胞在工作的時後,不免會產生自由基,過度的發炎反應會讓過敏更難控制,花青素與植物多酚,能有效的協助免疫細胞發揮最大功效,進而達到抗過敏的效果,富含花青素的食物有:紫米、黑米、莓果類,而植物多酚則廣泛存在於植物上。

槲皮素(Quercetin)

過敏還有一大主因來自於身體內組織胺過量的釋放,面對過敏反應,西醫多以抗組織胺藥物作為治療,而洋蔥有豐富的槲皮素,也能有效讓身體減少組織胺釋放,達到抑制過敏的效果。

靈芝多醣類、三萜類

靈芝中的多醣類、三萜類物質具有肝臟保護效果、能調節免疫功能,在季節變換期間,補充這類的物質,對於過敏有絕佳的功效。

王證瑋提醒,提免疫力除了透過均衡的營養攝取,幫助T細胞免疫反應及抗體反應,抑制發炎物質、調節免疫細胞功能外,睡眠充足,正常作息也是很重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