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留意腎病5症狀 腎臟醫傳授護腎6絕招

2022/05/25 08:25

醫師提醒出現「泡、水、高、貧、倦」其中2個臨床症狀,就要盡速到醫院檢查;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腎病初期沒有明顯症狀,許多病人都是出現臉腫、腳腫的情況後才就醫,往往已經錯失治療時機,醫師表示若出現「泡、水、高、貧、倦」其中2個臨床症狀,就應盡速到醫院檢查,平時也要透過控制3高、保持良好生活習慣、定期篩檢等6大護腎絕招,來保護腎臟。

樂生療養院腎臟科主任李心銘表示,有臨床案例顯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不但攻擊肺部,也可能會傷害腎臟,造成急性腎衰竭。腎臟病友在疫情期間應加強自我防護,一般民眾也要對腎臟病的症狀提高警覺。

腎病5症狀

1.泡:小便起泡泡。

2.水:皮膚水腫。

3.高:高血壓。

4.貧:貧血。

5.倦:疲倦。

護腎6絕招

1.控制3高:李心銘建議,想要避免罹患慢性腎臟病,或避免惡化,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一定要控制。

2.拒絕不明藥物:不吃未經過衛生主管機關認證的偏方或來路不明的中草藥,也不要自行亂服止痛藥。

3.維持體重:透過控制飲食控制並適度運動維持。

4.改變飲食:多喝水、少鹽、少油、少糖、避免大魚大肉,是老生常談的飲食原則。

5.保持良好生活習慣:不抽菸、不憋尿是最簡單的護腎招數。

6.接受篩檢:糖尿病、高血壓、心臟血管疾病、家族病史、高血脂、草藥使用者、急性腎損傷病史、 老年人、過重、肥胖或代謝症候群、長期使用止痛藥、吸菸、生活形態、 高尿酸血症或痛風病患都要定期篩檢。

●糖尿病患者每年需檢查一次腎臟功能,若腎功能低下,應再追加檢查微白蛋白、肌酸酐比值。

●高血壓病人在確診與開始治療時,都應檢查腎功能,且開始治療後,應每3年追蹤腎功能。

●持續性微觀血尿但沒有蛋白尿者,應每年追蹤血尿、蛋白尿/白蛋白尿、腎功能及監測血壓。

●使用環孢靈素(cyclosporine)和鋰鹽(lithium)這類具潛在腎毒性藥物的患者,須定期監測腎功能。

●長期使用非類固醇抗發炎藥物者,則至少一年檢查一次腎功能。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