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快篩陽性後怎麼辦? 懶人包一次看懂

2022/05/15 15:48

醫師表示,台灣目前正處於與新冠病毒共存的初期陣痛,單日確診數已經破萬但仍離高峰值有段距離。(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自己或孩子快篩陽性後該怎麽辦?醫師表示,未來的日子裡,很可能每4至5人中就有一人會是確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案例,因此他也分享該注意的8個事項懶人包,讓你一看就懂。

洲愛林診所醫師林智葳在臉書粉專「型男權葳 Wei醫師~林智葳醫師」發文指出,台灣目前正處於與新冠病毒共存的初期陣痛,單日確診數已經破萬但仍離高峰值有段距離;依據南韓和新加坡的經驗(可能是與我們較為接近的國家),感染率可能要達到總體人口的25至30%,也就是約700萬人以上,才有可能進入共存的後段甜蜜期。

林智葳表示,未來的日子裡,很可能每4至5人中就有一人會是確診案例,包含自己的家人或朋友都是;遇到快篩陽性或確認自己/小孩得到新冠後,該注意哪些事項呢?

快篩發現陽性後盡快完成PCR

請將快篩棒裝好攜帶在身旁,聯絡防疫計程車或自行(勿搭乘大眾運輸)前往社區篩檢站/醫院急診(盡量先以社區篩檢站為主)進行PCR採檢。

PCR結果等待期間預想隔離狀況

開始預想可能隔離的方式(居家、檢疫旅館、醫院?),聯絡最近有接觸的同事、家人和朋友請他們多注意身體狀況,盤點日後可能需要的備用藥物和快篩數量並請他人幫忙購買不足的量。

確診後要隔離多久

目前確診者須自PCR採檢日/發病日開始進行隔離(居家照護)7天,隔離期滿可以不用快篩,建議直接解隔,但要再進行7天自主健康管理。最近常聽到的3+4是針對未確診的密切接觸者,而非確診者。

確診後隨時注意自己或小孩有無轉重症可能

建議每天量測體溫 (指的是耳溫或肛溫超過攝氏38度以上算正式發燒、39度以上算高燒,每4至6小時量測一次)、血氧濃度(94%以上不須擔心;沒有血氧機則觀察唇色、指甲床有無發青)、 尿量有無顯著減少(腎臟衰竭前兆),小孩則額外觀察食慾、活動力是否正常。

確診後隨時注意是否需要醫師進行視訊診療

可下載健康益友APP或跟平常熟悉的診所保持聯絡(目前大部份診所都有配合視訊診療),確診期間隨時注意自己或小孩的狀況,覺察不對就先與醫生聯絡比較安心。

什麼是孩子危險的重症前兆

兒科醫學會日前提出的《6+6原則》,出現以下6種症狀請立刻撥打119求救:

1、抽搐。

2、意識不佳。

3、呼吸困難或有胸凹現象。

4、唇色發白或發紫。

5、血氧飽和度低於94%。

6、肢體冰冷合併皮膚斑駁、冒冷汗。

該不該讓孩子打武肺疫苗

若孩子是屬於高風險族群,如第一型糖尿病、先天性心臟病、慢性肺病、病態肥胖,會建議,不挑廠牌及早施打疫苗;但若孩子不屬於這類族群的話,則可以在之後選擇自己信任的疫苗廠牌。

除了備用藥外可以考慮的保健食品

除了一般常用備用藥外,也可以在確診期間為自己和孩子適當補充維生素C、維生素D3、鋅錠等保健食品,並注意飲食的均衡和多樣性,加強免疫與保護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