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完美主義者多是後天養成 外媒:4環境影響青少年

2022/05/12 17:17

因為父母教養界限不清,讓孩子想取悅父母,或是害怕讓父母失望,而過份追求完美;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完美主義可能讓自己或身邊的人都處在壓力之中。據外媒《Healthy Children》指出,除了生物性之外,環境也可能加劇青少年完美主義的情形。該報導指出,完美主義就像飲食失調或是強迫症一樣,但青少年身處的環境,也會增加他們更加追求完美主義,而常見的原因有4個:

不恰當的讚美

有「成長心態」的青少年,他們相信智力是可以透過努力得到發展,但是當結果不如預期時,他們不會將自己視為失敗者,而是將自己視為學習者。即使面對他人的評估,他們也不會失去熱情。然而有「固定心態」的青少年,他們認為人只能分為聰明與不聰明,所以他們的目標是不惜一切代價去避免失敗,並透過這樣的方法,證明自己很聰明。因此稱讚孩子努力,能讓孩子更願意學習;但稱讚「聰明」孩子就會害怕得不到這樣的稱讚。

崇向「成功」的文化

我們的文化崇尚成功,嘲笑失敗。無論是表現出色的運動員、藝術家、明星、有成就的名人,都會受到很大的關注,特別是他們領先時,就被視為成功。但只要有一點的疏失,就會受到很大的關注,並且被批評,所以年輕人會認為,「要被認可,就要領先,若領先,千萬不要犯錯。

想要取悅父母 怕讓父母失望

許多父母在教養上,很少有界限或是規則,所以養育上出現較多是「友誼」而非「指導」,造成青少年的行為控制是通過取悅父母的願望來實現。而達到完美會確保孩子能取悅父母,特別是在父母親界限不清的時刻。另外,要避免讓父母失望,就要避免犯錯,也只有在取得成功時,才會認為自己有價值,因此追求完美去避免讓父母失望。

想減輕父母壓力

無論是父母離婚、失業、生病,都會讓孩子想要成為完美的孩子,他們會把自己的脆弱隱藏起來,努力向父母展示自己最好的一面,就是想減輕父母的壓力,若是成人過度依賴孩子做為知己,就會加劇孩子想要更完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