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球麻疹病例增8成 武肺疫情正釀另一「完美風暴」

2022/04/28 20:23

麻疹、腮腺炎和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路透檔案照)

〔編譯管淑平/綜合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和聯合國兒童基金會(UNICEF)27日警告,今年全球麻疹病例已增加將近80%,這可能是危險的預兆,預示著其他疾病也將接著爆發疫情;過去2年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打亂全球常規疫苗施打行動,正造成「完美風暴」,恐危害全球數以百萬計的兒童。

聯合國最新發布的數據指出,今年1、2月全球已通報1萬7300多例麻疹病例,相較之下,去年同期間病例數為9600例;到4月為止的12個月期間,全球有21起大規模具破壞性的麻疹疫情,大多數發生在非洲和東地中海地區。

UNICEF免疫事務高級健康顧問葛瑞格里(Christopher Gregory)說,由於麻疹是「可透過接種疫苗預防的疾病中,傳染力最高的」,通常被當做警示訊號,也就是「危險的先兆」,透露出疫苗接種系統中的弱點。

他說,黃熱病是接下來有可能出現疫情升溫的其中一種疾病,西非已見通報病例數上升。他表示,「我們格外擔心那些醫療體系已經難以負荷的最脆弱國家,除了這些其他疾病,這些國家還在設法因應新冠病毒帶來的衝擊。」

聯合國資料顯示,過去12個月中,以索馬利亞通報超過9000例麻疹最多,其次依序為葉門、阿富汗、奈及利亞和衣索比亞;烏克蘭戰爭也可能導致該國重現麻疹疫情,烏國在2017-19年是歐洲麻疹率最高的國家,但是戰爭爆發後,便很難追蹤烏國境內的疫情狀況。

聯合國指出,2020年全球有2300多萬名兒童錯過常規疫苗接種,是10多年來缺打人數最多的;武肺疫情爆發導致43國的57項疫苗接種行動延後,迄今尚未完成,影響約2億300萬人,其中也以兒童居多數。

世衛秘書長譚德塞在聲明中說,「這些常規疫苗接種被打亂的影響,將持續到未來數十年」,呼籲現在就恢復必要疫苗接種,並起展開補打。葛瑞格里說,讓兒童接種常規疫苗,「至少要與終結新冠病毒疫情的疫苗接種具有同等優先性」。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