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按摩穴位防疫自己來 中醫圖解揉肺經、敲膽經

2022/04/28 17:55

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蘇奕楨表示,勤洗手對身體防護非常重要,進家門前也一定要洗手;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疫情嚴峻,很多人感到身心俱疲、非常焦慮,擔心自己或家人會染疫、煩惱還打不到疫苗,加上小孩停課照顧問題,還有工作、經濟的不穩定等,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蘇奕楨分享如何從心理和身體兩種層面來保護自己。

身體防護

蘇奕蓁指出,勤洗手,出門必戴口罩,隨身帶著酒精或次氯酸水(100ppm)來消毒接觸過的物品,回到家進門前,要將口罩丟入通風的垃圾桶中,洗完手再進門,進門後用漱口水漱口和咽喉,也可以去找中醫師,調配一些對呼吸道有清熱解毒作用、提升心肺能力的中藥,做防疫茶飲用來防護;每天按摩合谷穴、曲池穴、內關穴、足三里穴,按摩頭部的百會穴、風池穴各3次,一次按3分鐘,並搓揉肺經、敲膽經。

肺經、膽經穴位位置。(東港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肺經正確位置: 從乳頭外開2寸往上取第三四肋間起向上至胸大肌之上緣與鎖骨之凹陷處,沿著手臂內側,到拇指內側端止為人體肺經,共有:中府穴、雲門穴、天府穴、俠白穴、尺澤穴、孔最穴、列缺穴、經渠穴、太淵穴、魚際穴、少商穴等11個穴位。

 揉肺經步驟如下: 掌心向上,前臂放鬆平舉,另一手以大拇指輕揉肺經各穴位,揉至皮膚略有微紅即可,早晚揉兩手肺經1次,可以提升上呼吸血循環,來防止病毒的感染。

膽經正確位置: 從股關節外側凹陷處(環跳穴)開始沿著大腿外側(風市穴、中凟穴)下至膝關節外兩筋之間(膝陽關穴)。

敲膽經步驟如下: 雙手握拳同時從屁股凹處沿大腿外側至膝外側的4個穴位點依序敲打:「環跳穴」 →「風市穴」 →「中瀆穴」 → 「膝陽關穴」 每敲打4下算一次,每天敲左右大腿各50次,也就是左右各200下。防疫期間在家時間多常久坐,無法充分運動,敲膽經可疏肝利膽並改善腰以下氣血循環。

心理防護

蘇奕楨表示,教授洪蘭提供心理學上的2個方法:一是防禦性的悲觀, 二是控制負面思想。 防禦性的悲觀是想像最壞的狀況,寫下可能的解決辦法,人一旦知道了怎麼應付,焦慮就減輕了許多 ;控制負面思想的方法是,只要一感到焦慮快要出現,要去提取快樂的感覺和回憶,重溫快樂的感覺。

蘇奕楨建議,平常可以儲存一些自己喜歡的事物,有需要的時候就可以幫上忙,飲食方面多補充維生素D,多吃蛋黃、鮭魚、牛奶、鮪魚、蕈菇類,還有益生菌、優酪乳、味噌,這些食物可以幫助克服焦慮,穩定情緒。除了這些,也要配合政府的防疫措施,多說些正面積極的話,少說一些批評、謾罵、消極的話語,彼此多一些忍耐、包容、體諒,相信我們一定可以撐過這一波疫情的風暴。

東港馬光中醫診所醫師蘇奕蓁。(東港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