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明肝炎是新冠症候群? 醫:仍需更多調查

2022/04/28 12:31

國際間不明肝炎案例多發生在10歲以下兒童,引發關注;圖為德國兒童接種COVID-19疫苗後得到「勇敢證書」。(美聯社檔案照)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又增一長期新冠症候群?日前WHO、歐洲疾病預防控制中心(ECDC)資料顯示,至本月21日已累計169例「不明肝炎病例」兒童病例,已經排除了A、B、C、D、E型肝炎病毒,而在部分病例檢測出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或腺病毒,引發關注。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真的是「不明肝炎」因為需要更多的調查才能釐清。

國際間的數據顯示,各國「不明肝炎」的病例,在英國114例、西班牙13例、以色列12例及美國9例,另丹麥、義大利、荷蘭、愛爾蘭、法國、挪威、比利時及羅馬尼亞等國亦報告類似病例,且鄰近國家日本近期亦報告有1例疑似個案。病例大多小於10歲,具黃疸及腹瀉、嘔吐和腹痛等胃腸道症狀,大部分個案無發燒,部分個案症狀嚴重,其中17人須肝臟移植,1例死亡。

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分享,住院的COVID-19病人,因病毒感染引起的肝功能異常,還是蠻常見的。依據不同的研究顯示16.1%-66.6%的covid 感染的病人,會出現肝功能異常。

然而此次不明肝炎在英國的病例中發現,有近75%,有腺病毒感染併發的相關肝功能異常,其中16%的病人,COVID-19是陽性確診。而以色列12個案例中有11位曾染疫。但日本的案例,卻沒驗出COVID-19或是腺病毒。

黃軒指出,有專家認為,由於COVID-19病毒感染導致急性肝衰竭的死後屍體解剖,可以發現在其膽道內,驗出了很多COVID-19病毒浸潤,因為膽道內有該病毒的「天菜」-ACE2與發炎現象。另外染疫後免疫系統低下,容易使其他病毒入侵小孩體內。但也有專家認為是封城導致身體的免疫系統沒有受訓練,才導致容易生病。

黃軒表示,以色列的專家認為,可能是另一種長期新冠症候群,也有專家認為是病毒悄稍變種,更有趨肝性病毒(hepatotropic viruses),而易引發大量肝細胞發炎,眾說紛紜。但黃軒強調,這個「不明肝炎」真的是「不明」,仍需要致病機制調查、其它合併感染症、化學性質或毒性的可能因素。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