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小心生活中的隱形殺手 婦科醫:恐引發子宮肌瘤、乳癌

2022/04/26 22:11

張瑜芹表示,紙杯中含有烷基酚,建議以玻璃杯代替紙杯;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exels)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瑜芹醫師,為什麼我不菸不酒,生活規律,卻得了這個病?」新竹國泰醫院婦產科醫師張瑜芹在臉書粉專「美麗而剽悍 婦產科女醫 新竹竹北 張瑜芹醫師」指出,門診中,常有患者這樣問她,其實環境荷爾蒙很可能是另一個誘發疾病的原因。

張瑜芹指出,環境荷爾蒙可謂生活中的隱形殺手,潛藏在日常生活中,平常難以發現,而這些環境荷爾蒙會引發子宮肌瘤、乳癌及造成受孕能力降低。

至於常見的環境荷爾蒙包括:雙酚A、烷基酚以及磷苯二甲酸鹽,這些環境荷爾蒙常出現在塑膠製的器具中,或是殺蟲劑及化妝品。

如何減少環境荷爾蒙的接觸?她建議,以玻璃或其他材質取代塑膠,少用殺蟲劑及帶有磷苯二甲酸鹽的化妝品,都有助於遠離環境荷爾蒙。

生活中常接觸到的環境荷爾蒙

雙酚A

常見的物品:塑膠餐具、罐頭食品、環保水壺等。雙酚A是常見的化學物質,會干擾體內荷爾蒙,影響生殖和發育,有研究指出雙酚A會促進乳腺癌細胞增生,並降低藥物治療效果。張瑜芹表示,餐具可以以玻璃、陶瓷或不銹鋼的材質替代塑膠材質;罐頭食品也可多用新鮮食材取代。

烷基酚

常見物品:紙杯、殺蟲劑等。烷基酚是已知的內分泌干擾素,可能造成女性乳癌和子宮內膜異常增生。張瑜芹建議紙杯還是多用玻璃杯代替比較安全,殺蟲劑也盡量少用。

磷苯二甲酸鹽

常見物品:化妝品等。磷苯二甲酸鹽常被添加在香水、指甲油、保養品、髮膠當中,研究指出是誘發性早熟、乳腺癌、內分泌失調的危險因子之一。

張瑜芹表示,生活中不可能不接觸到環境荷爾蒙,但可以認識帶有環境荷爾蒙的物品,有意識地減少接觸,長久下來身體會少了很多負擔。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