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雙向影響! COVID可能誘發糖尿病 美國死者糖尿病患恐佔4成

2022/04/24 16:36

陸續有研究發現,糖尿病與武漢肺炎病毒之間有雙向關係,互相影響。圖為糖尿病患進行血糖檢測的檔案照。(美聯社)

〔編譯陳成良/綜合報導〕陸續有研究發現,糖尿病與武漢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病,COVID-19)病毒之間有雙向關係,互相影響,除感染武肺的人患糖尿病的機率高於未感染的人外,美國因感染武肺死亡的人中,糖尿病患可能佔了4成。

最近不少研究指出,糖尿病可能也得列入「武肺後遺症」(Long Covid )之一。

據美國《時人》(People)雜誌報導,去年的3項研究發現兒童和成人在武肺康復後,罹患糖尿病風險都比較高。此外,國際知名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在 3 月 21 日發表最新研究,發現對於曾經染疫者比起沒有染疫,新診斷出第二型糖尿病的風險增加 38%,重症者風險更增加 276 %。

報導稱,美國疾病管制暨預防中心(CDC)關於2020年3月至2021年6月期間新增糖尿病病例的報告發現,感染武肺後,兒童糖尿病患者保險索賠上升了31%。

另外,多項研究,包括來自美國CDC的數據指出,大量武肺死亡案例發生在糖尿病患者身上,可能占所有死亡人數的30%~40%。

糖尿病中最常見的第2型糖尿病,與飲食和運動有關,這類患者對體內調節血糖水平的胰島素產生抗拒而發病。相關研究未能確定為何感染武肺可能導致糖尿病,其中一個可能是病毒損害胰臟分泌胰島素的能力,又或身體對武肺病毒的強烈免疫反應導致低度炎症,干擾胰島素分泌和敏感度。

3月初一項發表在《自然》(Nature)期刊的研究指出,老年人、肥胖族群、糖尿病患等,在感染武肺後容易演變成重症,大多不是因為病毒本身,而是因為武肺病毒在體內引起免疫風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