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慶祝40年院慶 中榮展現醫者父母心 前往偏鄉義診

2022/04/16 15:37

慶祝40年院慶,中榮展現醫者父母心,前往偏鄉義診(台中榮總提供)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身為醫者應懸壺濟世, 台中榮民總醫院為中部地區唯一的國家級醫學中心,已建院40年,今天前往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提供義診,作為院慶。

即使醫療科技不斷精進,讓患者可獲最好的治療,但對偏鄉民眾而言,只是可遠觀的科技,而今年是台中榮總40週年,擇定前往醫療資源相較匱乏的台中市和平區達觀部落提供義診。

台中榮總表示,此次義診範圍除和平區外,更依地域性將鄰近的苗栗縣泰安鄉士林村與象鼻村納入服務區域。

此地域人口數近3000人,超過7成的居民是泰雅族原住民,多以農務為生。社區居民常見健康議題包括肝腎肺功不佳、痛風與結石、三高疾病(血壓、血脂、血糖)、口腔疾患、肌肉骨骼傷害等。當地人士表示地區醫療資源不僅貧乏,在地居民前往最近的醫療院所就醫要花費至少1個小時以上的車程。

台中榮總院長陳適安帶領著台中榮總智慧醫療團隊以5G科技來輔助偏鄉醫療。在中華電信合作支持下,運用5G高速度低延遲的特性將高解析影像傳送至台中榮總高速智慧影音協作平台作為偏鄉遠距會診輔助工具,遇有複雜病症案例,立即運用5G行動醫療會診模式即時連線本院醫療團隊進行治療會商,充分發揮醫學中心等級的醫療品質。

現場一位60多歲吳姓男子表示,山區看診相較市區實在不便,這次榮總出動這麼龐大的義診團隊,又有這麼多名醫現場看診,現場檢查,讓他感受到相當便利。

另一位田姓女子因不舒服前來看診,經由家庭醫學部主任許碧姍醫師問診,並運用超音波進行檢查,認為他肝臟及腎臟皆有問題,立即運用5G遠距醫療設備與在台中榮總的肝膽腸胃科楊勝舜主任連線即時會診檢查,醫師們認為田女士病情非常嚴重,需要立即住院治療。

台中榮總立即啟動安排田女士住院,預計今天下午就可以安排並完成住院手續。

此次偏鄉義診醫療,由結合3位副院長,以及心臟科、耳鼻喉科、骨科、眼科、口腔科、皮膚科、家庭醫學科等主任級醫師、護理師、藥師及社工師組成50人醫療團隊,預計為400位當地社區居民提供義診醫療,讓偏鄉醫療無距離。

陳適安表示,偏鄉及落後地區的醫療資源匱乏一直是長期存在的問題,台中榮總已陸續於越南義診及諾魯醫療團的任務中使用智慧醫療協助複雜個案的診斷,成效獲得各友邦讚許,本次將5G服務運用在就醫不便的桃山部落,實現台中榮總以5G科技提供無遠弗屆智慧醫療服務。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