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增強寶寶抵抗力 營養師解析常見兒童保健品原料

2022/04/14 19:43

母乳中含有許多可以增強寶寶抵抗力的成分,但不是每位媽媽都能餵母乳,若有需要可考慮食用保健品;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兒童的保健品五花八門,營養師李其昀表示,想增強孩子的抵抗力,可透過母乳與新鮮食物搭配,若有補充不足之處,建議父母可以先認識保健品原料的功效,再考慮選擇適合的保健品補足。

李其昀在臉書粉專「零距離營養師 David 李其昀」發文分享4種常見保健品原料。

4種常見兒童保健品原料

●乳鐵蛋白

天然的乳鐵蛋白存在於乳汁中,是嬰兒防禦病原體的第一道防線。乳鐵蛋白可以攜帶營養素鐵,再與細菌生長所需要的鐵結合,讓細菌缺乏鐵的吸收而無法生存。

李其昀指出,乳鐵蛋白也能破壞細菌的保護膜,讓病原菌無法存活在體內。乳鐵蛋白還能活化腸道的免疫能力,腸道是人體最大的免疫器官,也最容易跟有害菌接觸。年紀越小的寶寶,腸道消化與免疫系統還沒有發育完全,可將吃下去的乳鐵蛋白完整吸收,並不會被消化變成營養素;而年紀較大的孩子消化功能已經很完整,所以增強抵抗力的效果比較有限。

●初乳

李其昀指出,初乳是指哺乳動物產後3天內分泌的乳汁,裡面最特別就是免疫球蛋白,其中數量最多的就是「IgG免疫球蛋白G」,是唯一能通過胎盤並提供胎兒免疫力的抗體。

●乳脂球膜

李其昀表示,母乳中脂質的主要成分是乳脂小球,是一種多層膜的結構,最外層稱為「乳脂球膜」。膜上有神經鞘磷脂,是一種對大腦有幫助的營養素,可促進大腦發育、增強記憶力,對於寶寶學習成長有很大的幫助。

李其昀指出,乳脂球膜中還含有很多對成長發育有幫助的營養素,但經過一般食品加工後就會被破壞,營養素會失去原本功能,變成蛋白質等營養素被吸收。因此也有食品業者將特定成分從牛乳中提取出來添加在奶粉中,補充一般牛奶與奶粉的不足。

●β聚葡萄醣

李其昀表示,β聚葡萄醣是一種長鏈複合式多醣體,人體無法自行製造,主要存在於燕麥、蕈類、藻類中。它主要的功能是與人體的免疫士兵白血球結合,激活後產生免疫抵抗力,讓身體開啟防禦功能。

李其昀指出,年紀小的寶寶,免疫與消化系統都還不完整,雖母乳中含有許多可以增強寶寶抵抗力的成分,但並不是每位媽媽都有足夠的母乳來哺育幼兒,因此若有需要可考慮食用保健品。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