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24歲男半夜遇鬼壓床? 原來是「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上身

2022/04/14 13:38

台中一名男子半夜醒來像「鬼壓床」全身動彈不得,徐維謙醫師(左)檢查後才發現罹患「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症」;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記者陳建志攝)

〔記者陳建志/台中報導〕 台中24歲周姓男子日前工作時突然四肢無力,連站起來都很困難,沒想到接下來幾天,連晚上睡覺時半夜醒來意識清楚,身體卻無法動彈,彷彿「鬼壓床」一般,嚇得他趕緊到醫院看診,醫師檢查後,發現是甲狀腺機能亢進的「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症」,經服藥治療終於能一夜好眠。

亞大醫院家醫科醫師徐維謙表示,該名患者到院後表示,半夜「鬼壓床」的現象越來越嚴重,甚至影響到白天生活作息,經連串的檢查,發現是反覆的低血鉀造成肌肉無力,並進一步確診「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痹症」,此疾病約占甲狀腺機能亢進病人2%左右。

徐維謙指出,此症狀一年當中以夏季、秋季的發生機率高,加上晚上或清晨期間,體內的兒茶酚胺的濃度較高,也較容易誘使疾病發作。此外,大量運動過後或者是攝取過多的高醣類食物、生活壓力、高鹽飲食及疾病感染等,也都有可能是促發因子。

徐維謙表示,研究顯示,亞洲男性罹患此症的機率約為8.7%至13%,有80%的病人在20至39歲時發病,主要症狀多為清醒狀態下,會感到肌肉全身無力,尤其近端肌肉跟下肢肌肉無力感更加明顯,部分病人出現肌肉疼痛症狀,持續發作數小時,通常是數週或數月發作一次,情況嚴重者可能每週發作。

徐維謙說,急性發作時,立即補充鉀離子可改善肌肉無力症狀,但仍有40至59%的病人會出現反彈性高血鉀,因此需要頻繁監測鉀離子濃度及心電圖。

徐維謙說,預防此病發作關鍵在於治療甲狀腺機能亢進,治療上會給予抗甲狀腺亢進藥物及乙型阻斷劑,讓患者甲狀腺機能恢復正常,除藥物治療、避免促發因子外,也要同步調整生活作息,一旦甲狀腺素恢復正常,甲狀腺毒性週期性麻痺症就不會再發生,但如果甲狀腺機能亢進持續復發,則此症狀就有可能再發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