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蘭嶼美女醫師「清涼」衛教 穿比基尼提醒30項安全旅遊事項

2022/04/12 09:42

蘭嶼衛生所美女醫師黃京葦以個人比基尼泳裝照,在臉書為遊客進行旅遊安全衛教。(取自嶼上急醫黃京葦臉書粉絲專頁)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到蘭嶼衛生所服務第4年的美女醫師黃京葦,以4年來為遊客看診累積的豐富經驗,編寫了30項旅遊安全注意事項,為吸引大家點閱,特別附上個人比基尼泳裝照,清涼養眼,才po上臉書兩天,就吸引逾2000人點讚。

黃京葦在個人「嶼上急醫黃京葦」臉書粉絲專項宣布「蘭嶼旺季(我的苦日子)正式到來 」,長長30項的注意事項都是歷年經驗累積,請遊客來玩之前請記得收看。她還調皮的說,這次照片有選過 ,不知道閱讀率會不會比較高?不然明年就要放各種爛傷口的照片。

蘭嶼遊客多數租借機車旅遊,救護車急送的傷患不少是騎機車造成,因此例入她的注意事項前6項:「喝酒不騎車、騎車不喝酒」、「 騎機車請帶戴安全帽」、「注意行車安全,不要為了看風景,急煞騎到對向,或直接停在路中間拍照」、「蘭嶼路況不佳,經過修路或是泥沙地段,請放慢速度」、「小心羊豬狗螃蟹衝出」、「夜間會車請記得關遠光燈,不然會車的時候眼睛會瞎掉完全看不到路」。

蘭嶼很多達悟族人涼亭,這也是遊客易發生危險之處。她提醒「上涼亭需脫掉鞋子,並且小心樓梯,注意屋簷低矮易撞頭」,她說,每年都很多涼亭摔落的意外骨折、脫臼、撕裂傷。

蘭嶼的大海很美,卻也是容易發生意外地方。她提醒遊客「去海邊或礁岩區,請穿著礁鞋,不要穿拖鞋或夾腳拖,不好走易割傷」、「請勿為了拍照攀爬海邊大型岩石(雙獅岩 龍門岩 象鼻岩 情人洞 還有虎頭坡)」、「島上太陽炙熱,環島或戲水請注意防曬以及多補充水分」。

蘭嶼衛生所美女醫師黃京葦以個人比基尼泳裝照,在臉書為遊客進行旅遊安全衛教。(取自嶼上急醫黃京葦臉書粉絲專頁)

蘭嶼達悟族人有不少禁忌,遊客不可不知,她提醒「 海上活動請尊重達悟傳統文化禁忌,請勿隨意觸碰乘坐拼板舟」、「泳衣比基尼建議只在玩水時穿著」、「請勿未經同意自行走進朗島或野銀地下屋內參觀 就像陌生人走進你家觀賞一樣」。

她說,島上救護資源有限,請不要浪費醫療資源,「救護車非計程車除了救護、轉診需求,沒辦法把你載回民宿或你想去的地方」、「若有擦傷、撕裂傷,就醫前請勿使用液態OK繃 、菸草或是任何粉狀物覆蓋傷口,加壓止血即可」、「曬傷若無水泡塗擦蘆薈即可,7-11有販賣,傷口起水泡可掛號開立燙傷藥膏」、「 蘭嶼衛生所無販賣換藥衛材,也無法贈與」、「島上無藥局,若是需要暈船藥,因旺季來診人數多,建議提前一天來所掛號開立」。

黃京葦編寫的旅遊安全教育,條條是道,島上居民留言回應:「了解妳的明白了,謝謝妳為我們發聲也感恩妳離鄉為我們島民健康把關,妳的辛苦看在眼裏,放在心裡,在此對妳説聲千萬次的謝謝啦」。

黃京葦是台北醫學大學畢業,一直夢想做無國界醫療醫師,2019年9月到蘭嶼衛生所服務。

蘭嶼衛生所美女醫師黃京葦以個人比基尼泳裝照,在臉書為遊客進行旅遊安全衛教。(記者黃明堂翻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